紀念訪谷黃婆婆遭虐打枉死 遊樂場易名黃奕愛和平公園

2019年的案發現場,應急人員搶救已經昏迷的黃奕愛婆婆。 黃奕愛家屬提供

「黃奕愛和平友誼公園」更名通過。余嘉雯提供

為紀念三年前在訪谷區(Visitacion Valley)遇害的黃奕愛婆婆,三藩市康樂與公園委員會19日全票表決,將訪谷區遊樂場改名為「黃奕愛和平友誼公園」(Yik Oi Huang Peace & Friendship Park)。

2019年1月8日,時年89歲的黃奕愛婆婆在訪谷區遊樂場附近早鍛練時遭暴力毆打,身受重傷。一年後黃婆婆經多家醫院和護理中心搶救和治療後不幸離世。黃奕愛在訪谷區生活多年,當地的家人和朋友一起發起了為遊樂場重命名的提議,希望紀念黃奕愛婆婆的同情心、友誼和對社區的服務。

黃奕愛的孫女余嘉雯過去幾年間活躍於各個為亞太裔受害人發生及呼籲團結的活動中,「我很高興這種平凡卻又不凡的人生得到認可和慶祝,因為黃奕愛已經為其他人的生活帶來有意義的改變,並將繼續產生影響。」余嘉雯說,黃婆婆的精神講繼續留存在社區的歡笑和幸福中,「因為他們將在公園裡交朋友,創造社會凝聚力,消除造成這種暴力的根源。」

市長布里德支持遊樂場的重命名,她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黃奕愛婆婆與許多人的友誼都從這座遊樂場開始,「現在,隨著黃奕愛和平友誼公園的命名,我們將永遠銘記她為這個社區留下的永恆遺產,世代相傳。」

黃奕愛婆婆遇害案已經歷時三年多,案件還未進入庭審。嫌犯蓋斯容(Keonte Gathron)作案時剛滿18歲,他最初被控一級謀殺未遂,黃婆婆去世後檢方將指控升級為一級謀殺。攻擊黃婆婆前後2周內,蓋斯容多次犯案,受害人多達7位,包括1名長者和2名未成年人,5名受害者為女性,其中有兩名未成年少女,至少5人為亞裔。他被控43項罪名和多項加刑。

去年5月19日,三藩市法官令蓋斯容應審一級謀殺等數十項罪名,但受到疫情影響加上本案證人眾多,遲遲未有進入陪審團開庭程序。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