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員拒接種疫苗 聽證會爆文化論戰

三藩市解僱拒絕接種新冠疫苗的消防員的程序接近慘痛的終結。該局的最後一個堅持者及其支持者們,在50多個小時的聽證會上,詆毀公共衛生秩序,張揚陰謀論,並將三藩市政府比作專制政權。

據《三藩市紀事報》報道,視頻和文件顯示,消防局1735名員工中有17人拒絕接種疫苗,迄今已有13人被解僱,每人都有權要求在消防委員會召開視頻會議舉行聽證,並且通常會進行一段冗長的、尖刻的公眾評論。

從2月份開始,這個過程時而情緒激動,時而令人筋疲力盡。將一座疫苗接種率達到84%的城市拖入與一小部分堅決抵制強制接種令的公職人員發起的文化戰爭中。

帶有政治色彩的抵制疫苗似乎在三藩市的一部分消防員中根深蒂固。去年6月,103名消防員和其他89名城市僱員向三藩市人力資源部門提交了相同的信函,拒絕接種疫苗,並暗示這侵犯了他們「上帝賦予的和憲法保障的權利」。

從那時起,即使大多數工人得到了就業機會,或者找到了其他工作,緊張局勢仍然隨之加劇。堅持鬥爭的消防員在10月被解僱並休無薪假,並可有一次沒有時間限制的聽證會,以確定解僱是否會成立。根據消防局發言人巴克斯特(Jonathan Baxter)的說法,每一位被解僱的員工在遵守疫苗規定後都可以重返工作崗位。

雖然此類聽證會通常是閉門舉行,但許多消防員選擇讓公眾參與,一些同情者在社交媒體或博客上發布了會議視頻,將被解僱的消防員描述為烈士般的人物。在委員會提供的這些視頻和會議紀要中,有公眾發言人背誦了經文,援引了紐倫堡審判,還有人引用關於武漢實驗室的或新冠病毒蛋白「種族特異性」等未經證實的理論。

消防隊長尼科爾森(Jeanine Nicholson)拒絕接受采訪,但通過發言人表示,部門負責人不得對員工管理問題發表評論。她在3月份為一前消防員舉行的聽證會上表明了她的立場,說她的一項工作職責是執行要求消防員在2021年10月13日之前接受完整疫苗注射的衛生令。

儘管該市的衛生令允許豁免醫療狀況和具有「真誠持有」宗教信仰的人,規定符合條件的未接種疫苗的員工必須戴口罩並每周接受一次新冠檢測,但尼科爾森不允許任何人走這條替代道路,稱消防局需要全員上陣,否則無法管理。

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