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違禁動物闖關數量增七成三 活蜈蚣乾海參盆栽皆被扣押

從馬來西亞空運包裹中發現的26隻活蜈蚣(左)以及從香港運抵的乾海參(右)。海關邊境保護局

從中國運抵的植物盆栽(左)和含有反芻原料麵條和豬肉香腸(右)。海關邊境保護局

洛杉磯訊

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洛杉磯辦事處表示近日從海運、陸運和空運查獲的動植物違禁品大幅增加,從亞洲輸入的違禁品包括標示為「耳機」的活蜈蚣,標示為「乾貨」的乾海參等等,所有的貨物都缺乏官方許可或證書。

根據城市新聞社報道,CBP駐洛杉磯辦事處主管馬特爾(Carlos C. Martel)表示,當違禁動物產品被截獲時,CBP會發出緊急行動通知(emergency action notification)進而啟動對違禁品的銷毀或再出口,在2020 財政年度該局發出2695 份緊急行動通知,但在 2021 財政年度則發出 4665 份,增長幅度達百分之73 。馬特爾說,動植物的非法進口可能引來外國病蟲害,威脅美國至關重要的農業產業,而這些增長的數字反應了海關邊境保護局的動植物檢驗員在識別攔截這些貨品的關鍵角色。

CBP官員從海關抽查中發現許多申報不實的違禁品,5月5日發現在貨物標籤上標示為「分裝盒」的紙箱內發現逾55 磅含有反芻原料麵條和豬肉香腸;5月4日檢驗員在檢查由馬來西亞空運寄來、標示為「耳機」的航空郵件裡,竟發現有26個裝有活蜈蚣的透明瓶;5月3日農業專家也發現15株從中國運抵的植物盆栽,然而貨品標示為「塑膠花」,另外在4月27日,也有一批從香港運抵、申報為「乾貨」的28.6磅乾海參。

馬特爾說,所有的貨品都缺乏官方許可和證書。活蜈蚣和乾海參最後移交給聯邦魚獵局專員進行最終審查和確認,而盆栽、反芻麵條和豬香腸在農業部官員和 CBP 的監督下,使用蒸汽滅菌法全數銷毀。

馬特爾說,來自海外不受管制的動物產品需求量很大,走私者頻闖關試圖謀取暴利,罔顧消費者安全或對農業的潛在損害,譬如來自非洲豬瘟(African Swine Fever)影響國家的豬肉產品可能會將病毒引入美國,從而削弱國內豬肉產業和美國每年價值 65 億美元的豬肉出口。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