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牛城槍案疑兇提堂 大陪審團控一級謀殺

■水牛城超市槍擊大屠殺案疑兇根德倫提堂,他被大陪審團以一項一級謀殺罪起訴,法庭下令關押至6月9日,不得保釋。美聯社

水牛城超市槍擊案的18歲疑兇根德倫(Payton Gendron),被大陪審團控以1項一級謀殺罪,法庭下令將其關押至6月9日審訊,期間不得保釋。

綜合《華盛頓郵報》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根德倫自稱信奉白人至上主義,14日在水牛城非裔社區的超市大開殺戒,導致13人中槍,大多數受害人都是非裔,最終10人罹難。根據紐約州法律,檢方能在同案多人被殺等特殊情況下,提出一級謀殺罪,因此這次雖有10人喪生,但檢控罪名依然只有1項。按照量刑指引,一級謀殺最高可判終身監禁,而且不得假釋。外界仍在觀望,控方會否以本土恐怖襲擊等其他罪名控告根德倫。

19日開庭期間,根德倫戴著白色口罩、身穿橙色囚衣現身,旁聽席上有人大喊「你是懦夫」,當日稍後,警方及聯邦調查局(FBI)表示已完成現場取證工作,涉案超市經過修葺後,將儘快恢復營業。

在這次襲擊發生前不久,根德倫網上發布了長達180頁的宣言,詳細描述襲擊計劃,並承認自己信奉法西斯主義、白人至上主義及反猶太主義,聲稱白人正受「大替換」(Great Replacement)影響而面對「種族滅絕」,應以武力或恐怖手段消滅所有代替白人的種裔。

檢察官哈克布什(Gary Hackbush)19日在庭上表示,轄區所在的伊利縣(Erie County)大陪審團已經表決,通過起訴根德倫,但檢方未有具體說明控罪。伊利縣地方檢察官後來發表聲明,形容大陪審團正繼續聽取證據,可能加控其他罪名。

另一方面14日案發期間,1名超市員工曾致電警方911熱線,但因壓低聲音說話而被接線生掛斷電話。伊利縣府表示,涉事接線員已被停職,稍後可能會被解僱。

眾院則在18日晚間通過法案,要求增設聯邦資源防範本土恐怖主義。國會預算辦公室估計,法案將在5年內耗資約1.05億元,大部分資金將用於招聘員工。參院民主黨承諾將在下周表決法案,但共和黨人反對加強司法部對民眾的監控權,因此法案前景不明。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