摻芬太尼假藥要人命 年輕人網購白白送死

■當局發現,社交媒體已成為年輕人購入非法藥物的主要途徑,不少人因服用摻雜芬太尼的假藥而死亡。當局表示,包括臉書、推特、抖音、IG,以及Discord 與Telegram等新興平台,已形成一條完整的產業鏈。 司法部圖片

政府數據顯示,過去1年全國共有10.8萬人因服藥過量而死亡,原因與新冠疫情期間芬太尼(fentanyl)氾濫有關,年輕人往往透過社交媒體購買非法藥物,但部分假藥摻雜芬太尼,結果導致悲劇。

《紐約時報》報道,《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最近研究顯示,全美青少年濫藥的比例雖在2010至2020年間保持穩定,但死於芬太尼的人數,卻從2019年的253人增至2021年的884人。聯邦數據亦發現,在各類可以預防的死因當中,濫藥已成為18至25歲組別的頭號兇手。

政府同時發現,社交媒體已經成為藥物交易平台,緝毒署(DEA)僅在去年秋季的2個月期間,便發現76宗相關案件,毒販會使用表情符號及暗語掩飾內容,而且臉書、推特、抖音、Instagram、Discord、Telegram等,每個平台都有毒販潛伏,已經形成完整的產業鏈。幕後黑手即使賬號被刪,創立新號也只是舉手之勞。曾有檢測網上販毒行為的軟件公司表示,每月會檢測到1萬個相關的新賬號。

專家表示,網上出售的藥物成分不明,容易導致後患。其中加州的20歲青年韋伯(Kade Webb),去年12月被人發現在公眾場合猝死後,警方發現他生前曾通過社交平台Snapchat購買原屬處方藥的Percocet。此藥的主要成分為鴉片類止痛藥羥考酮(oxycodone),以及非鴉片類止痛藥撲熱息痛(acetaminophen),但韋伯購買的藥物中,摻雜了致命劑量的芬太尼。

調查發現,案發所在地加州普萊瑟縣(Placer County),去年共有40人死於芬太尼中毒。地方檢察官吉爾(Morgan Gire)表示,社交媒體幾乎是年輕人購買毒品的唯一渠道,現經這個渠道販賣的毒品中,芬太尼佔了約90%。

對於毒販而言,芬太尼不但生產速度比海洛因快,成本更便宜,效力更是海洛因的50倍,輕易就可讓人上癮。緝毒局去年雖然查獲了2040萬顆假藥,但相信數量只是冰山一角,市面上的假藥中,可能40%含有致命劑量的芬太尼。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NIDA)所長沃爾科夫(Nora Volkow)表示,單獨銷售芬太尼粉的渠道較窄,但若有人將這些成分混入抗焦慮藥或止痛藥,就可令新一波顧客迅速上癮,背後的利潤相當驚人。

為了扭轉現象,民間組織「廣告委員會」(Ad Council)已宣布將在夏季,與谷歌、Snap以及臉書的母公司Meta推出禁毒宣傳。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