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升至5.4% 逾20萬人無工開

疫情下本港二月至四月的失業率,微升至百分之五點四。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最新失業率由今年一月至三月的百分之五升至二月至四月的百分之五點四,創十個月以來新高,失業大軍達二十萬人;就業不足率亦從百分之三點一增至百分之三點八,增加約二萬五千人。不過,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相信勞工市場會在未來數月有所改善。

政府統計處公布,總就業人數由一月至三月的三百六十一萬零五百人,下跌至二月至四月的三百五十五萬九千二百人,減少約五萬一千三百人。失業人數方面,由十八萬八千五百人上升至二十萬零六千一百人,增加約一萬七千六百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亦由十一萬七千人上升至十四萬二千人,增加約二萬五千人。

零售餐飲裝修業「重災」

發言人表示,差不多所有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均見上升,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在二月至四月較上輪上升一點一個百分點至一成。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上升一點九個百分點至近一成三;零售業上升零點六個百分點至百分之八點三;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亦見明顯升幅。

至於就業不足率,上升主要見於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運輸業、教育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

好師傅裝修設計平台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唐耀賢回覆本報查詢稱,二至三月份疫情高峰期,大部分市民留在家中,裝修行業難免受到影響,即使有工程經已展開,部分師傅選擇停工。另一方面,消費者亦不想師傅上門,所以當時裝修市道的確較為疲弱。此外,港人經常在內地訂造的傢俬,須由陸路改由船運到港,運輸成本大增,所需時間也增加。但他表示,四月起疫情漸退,市道已陸續好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評論指,勞工市場進一步惡化,但認為會在期內較後時間隨着本地疫情減退和經濟活動恢復而有所回穩。加上新一輪消費券計畫,應會為與消費相關行業的業務帶來支持。政府推出的其他紓緩措施,包括保就業計畫,亦有助改善經濟氣氛、支援企業和保障員工就業。

勞工處將於下月七日及八日舉辦「開創新天地網上招聘會」,共有超過五十個僱主參與,提供大量不同行業的職位空缺。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