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管局:在外匯市場新增人民幣期權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發布《關於 進一步促進外滙市場服務實體經濟有關措施的通知》(《通知》)稱,在外匯市場新增人民幣對外匯普通美式期權、亞式期權及其組合產品;已具備對客戶期權業務資格的金融機構,可自行開展上述新產品業務。同時,通知亦指出,具備資格銀行亦可向合作銀行提供人民幣對外匯合作衍生品服務。

外管局昨日發布的《通知》指出,將豐富對客戶外匯市場產品,新增人民幣對外匯普通美式期權、亞式期權及其組合產品。該通知所稱普通美式期權,是指期權買方可以在到期日或到期日之前任何一天,或到期日前約定的時段行權的標準期權;亞式期權,是指期權結算價或行權價取決於有效期內某一段時間觀察值的平均值,分為平均價格期權和平均執行價格期權。

《通知》亦指,擴大合作辦理人民幣對外匯衍生品業務範圍,具備資格銀行可向合作銀行提供人民幣對外匯合作衍生品服務,包括合作遠期結售匯、合作外匯掉期、合作貨幣掉期。同時,金融機構還應持續加強服務實體經濟的匯率風險管理,引導客戶樹立風險中性理念等。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隨著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不斷完善,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雙向波動已成為常態,因此,管理外匯風險是各類市場主體經營的內在要求等,截至2021年底,內地人民幣外匯市場交易量36.9萬億美元,較2012年增長3倍。她續指,《通知》增加合作辦理人民幣外匯掉期業務,優化市場准入和業務管理,有利於符合條件的中小金融機構更好服務中小微企業外匯風險管理。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