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制奧本尼頒行州法規超速攝影機難完全執法

目前全市超速攝影機從晚上10時至早上6時及周末期間關閉。James Estrin/紐約時報

本報訊

今年截至5月12日為止,全市有80人在車禍中喪生,其中包括37名行人和28名司機和乘客,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雖然數據顯示,安裝了超速攝影機的路口安全情況有明顯改善,但其實在超速最常發生的深夜及周末時份,這些攝影機並未啟動。

據《紐約時報》報道,在布朗士Soundview區,其中一個不顯眼的超速攝影機,每個平日都捉到超過400名超速駕駛司機。這是紐約市最繁忙的自動執法設備之一,向任何無視學校附近25哩限速的駕駛者開出50元罰單。可是,因為一項由150哩以外奧本尼所通過的州法,超速攝影機必須從晚上10時至早上6時以及周末期間關閉──在新冠疫情期間,全市近60%致命車禍都發生在這段時間。
維權組織「交通另選」(Transportation Alternatives)執行董事哈里斯表示,「紐約市一天24小時都有人超速駕駛,但我們的超速攝影機卻只在學生上課時間內啟動。」
奧本尼長期以來一直控制著許多影響紐約市近900萬居民生活的政策,從禁止雜貨店和零售店使用一次性膠袋,到曼哈頓商業區「擁堵費」。奧本尼的深遠影響植根於紐約州憲法,研究交通問題的法律專家卡齊斯說,「市府只能依靠州府賦予權力,但奧本尼可以對此非常吝嗇。」
最近幾周,市長亞當斯和市交通局長羅德里格斯積極遊說,希望從州議會手中奪取全市近2000部超速攝影機和其他主要交通執法的控制權,包括自行規定全市街道限速。
事實上,州長胡楚也對加強地方自治表達支持,她最近在一次交通會議上坦言,「我認為州府對其中一些決定擁有太多權力。」但是,隨著奧本尼會期將於6月2日結束,紐約市交通執法的權力仍牢牢掌握在州府手中。亞當斯及市官員的遊說工作,至今似乎未見成果。州眾議會交通委員會主席、雪城民主黨議員馬格納雷利(William Magnarelli)對市官員說,在採取任何進一步行動前,需要好好審視一切。
當然,紐約市在其6000多哩的街道上仍有很多發言權,前市交通局長施瓦茨表示,紐約市駕駛者在路上遇到的95%的事情,都是由市府自行制定規則,當中包括紅綠燈位置、巴士專線、單車徑及泊車位等。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