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南首期發展 收379幅私人土地

政府收回三百多幅元朗土地作新市鎮發展。

(星島日報報道)政府加快興建新發展區,地政總署昨根據《收回土地條例》張貼收回土地公告,以進行元朗南第一期發展計畫,涉及三百七十九幅私人土地。元朗南發展定位為元朗新市鎮的擴展部分,按現時建議的發展規模,將提供約三萬二千多個住宅單位,可容納新增人口約九萬八千多人,創造約一萬三千多個職位。據了解,政府早前公布,將就收地清拆項目補償改為兩級制,只要有關安排獲財委會通過,將應用於今次的收地計畫。

地政總署昨日根據《收回土地條例》(第一二四章)第四條及《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第三七○章)第十四條張貼收回土地公告,以進行元朗南第一期發展計畫。該發展計畫包括工地平整和基礎設施工程,讓已平整的土地可用作發展公營房屋、容納棕地作業的多層樓宇、鄉村遷置區、公共休憩用地及部分環保運輸服務預留用地。

可建32900住宅單位

政府將收回合共三百七十九幅私人土地,涉及面積約十九公頃,而相關土地將於收回土地公告張貼後三個月復歸政府所有。政府將會按程序於張貼收地公告後,向相關的土地業權人提供特惠土地補償。

元朗南發展定位為元朗新市鎮的擴展部分,按現時建議的發展規模,將提供約三萬二千九百個住宅單位,可容納新增人口約九萬八千七百人,並創造約一萬三千七百個就業職位。據了解,政府早前公布,將就收地清拆項目補償改為兩級制,只要有關安排獲財委會通過,將會應用於今次的收地計畫。

政府指,於工程範圍內受影響住戶及業務經營者而言,上述土地歸還日期並非他們須遷出的限期。受影響住戶及業務經營者,應留意地政總署今年二月十六日向他們發出的信件內所註明的遷出限期(由今年第四季至二○二三年第一季不等)。

地政總署會在各個受影響住戶及業務經營者遷出限期前三個月,按照適用程序另行在相關範圍張貼通知。地政總署及相關部門正全力處理受影響土地業權人、住戶及業務經營者的補償安置事宜,致力在清拆工作開始之前完成所涉個案的跟進工作。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