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組件短缺惡化 應材財測遜預期

應用材料19日盤後公布的第2季獲利、營收皆遜於市場預期,第3季財測也不如華爾街所料。路透社

半導體設備大廠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19日盤後公布的第2季獲利、營收皆遜於市場預期,第3季財測也不如華爾街所料,顯示供應鏈問題在中國封控之後加劇,並影響產能,盤後一度挫跌5%。

應材第2季(5月1日止)的營收年增12%至62.5億美元,不計部分項目的每股盈餘為1.85美元,分別低於FactSet分析師所估的63.5億美元、1.90美元。

針對第3季,應材預估營收將介於58.5億至66.5億美元,每股盈餘為1.59到1.95美元,也都低於分析師預估的66.8億美元、2.04美元。

應材財報顯示,儘管芯片業對生產設備的需求仍然強勁,但零組件短缺問題導致必要的零組件匱乏,這個問題在第2季中國實施防疫封控措施後變得更嚴峻。艾司摩爾、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科磊(KLA)等同業4月發布的財報,也都提到需求仍高但零組件短缺的問題。

應材執行長Gary Dickerson表示,上海等地封城切斷了當地的零組件供應,雖然應材比之前更能掌握供應鏈動態,但這些城市畢竟是零件生產重鎮。他說:「需求仍然很強,但供應是個問題。就算到了今天,我們某些供應商的營運仍不到平常水準的50%。」應材預估,受供應鏈瓶頸影響,第2季營收折損約1.5億美元。

財報出爐後,應材盤後股價一度挫跌5.1%,之後收斂跌幅,截稿前約跌2%。該股當日收市報110.74美元,今年來共跌約30%。

應材客戶包括台積電、三星電子、英特爾等,使其財報成為觀察半導體支出動向和信心強弱的指標之一。由於芯片製造商積極採購設備,應材的營收一直保持成長,但投資者正在擔心半導體業產能是否擴張過快,導致供給過剩的歷史重演。但Dickerson認為,隨著半導體用途日益增加,他們不再過度依賴個人電腦和智慧手機,這代表芯片需求、乃至於芯片製造設備的前景將更持久,能見度也更佳。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