渾噩三年

facebook每天都有一個「當年今日」的提醒。最近的是去年今日,最遠的好像有一次提醒我九年前今日。

  一下子把時光拉回了九年前,再不在意的人,也會怦然心動,看看九年前做了甚麼,想想九年間發生了甚麼,這中間的日子是怎麼過的,一瞬間有喜有愁。尤其是三年之前的「當年今日」往往身在五湖四海,而近三年的「當年今日」都老老實實呆在香港。這也不是我一個人的事情,幾乎全香港的人都這樣。香港從來未試過這麼人齊。 

  前兩天跟老朋友吃飯,因為疫情,互相已有半年未見。問起這段時間日子怎麼過的,朋友說是多數在家渾渾噩噩。但時間卻是過得飛快,一過一天,一過一個星期,一過一個月。常常不知幾月幾日,也不知星期幾,星期和月份不知不覺就溜了過去。所以也沒想過那麼久沒見朋友,見了面算算,才知道已經過了半年。

  我說其實也不是這半年,近三年以來,日子似乎都是這麼過的。

  近三年來大家都呆在香港不動,許多人還呆在家\xf9堣ㄟ吽C人不動時光卻走,無所用心之間,小學生變了中學生,中學生變了大學生,大學生成了大學畢業生。前幾天在中環碰到一個朋友,三年前還精神奕奕,如今則老態龍鍾。這才知道時間如梭,從不饒人,不過是趁著人們的渾噩,水過鴨背,悄悄地流走了追不回來的一千多天光陰。我們便都長了三歲,不見了三年,還以為甚麼都沒變。其實都變了。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