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牙哥市通過租賃法規 將削減半數度假短租房

聖地牙哥市議會通過短期度假租賃條例。Fox 5 San Diego

本報編譯洛杉磯綜合報道

經過十數年的爭議,聖地牙哥市議會17日首次通過該市短期度假租賃房( short-term rental, STR)條例,該條例將目前短期租賃房數減少百分48,短租房房東須持有兩年期的短期租賃許可證。

據《Nbc 7 San Diego》報道,起草議員坎貝爾(Jen Campbell)於投票後聲明,表示這是聖地牙哥有史以來第一個短期租賃條例,多年來在地民眾一直在尋求短期度假租賃屋的明確規則,現在他們的聲音終於被聽見,新法將限制並規範短期租賃市場,以確保整體社區居民的安全和生活品質,並會有執法官員來追究滋擾財產的責任。除了市議員Monica Montgomery Steppe缺席外,此條例獲得與會市議員一致通過。短租許可證預計於年底頒發,有望在明春或初夏實施,以便讓度假租賃業和房東有時間做準備。

根據新規,聖地牙哥將全市的全棟出租房限制在全市54萬套住房量的1%,即5400套,擁有悠久度假出租歷史的米慎灘(Mission Beach)地區則不受此限,出租房可佔社區總住宅單元的 30%,即約 1100 個。目前估計市場上約有1萬2300個度假出租屋,在 6500 張許可證的上限下,該市的度假短租屋將減少48%。

官員估計,聖市近40% 的短租屋位於沿海地區,其中超過90%是整屋出租,平均可容納5.8名租戶。依據新規,出租整棟超過20天的房東需獲得許可證,租客平均需入住兩晚,至於每年經營少於20天的度假租賃或僅出租部分房間的房東則無許可證限制。許可證將以抽籤方式分配,但優先考慮在過去兩年中、信譽良好無投訴無違規行為的長期度假房租賃經營者。

聖地牙哥短租聯盟(SDSTRA)發表聲明,相信短租許可證和其背後的執行機制,可望促進短期租賃屋主與社區間的和諧。住房倡議組織則表示,聖地牙哥的度假屋多年來不斷推高房價和租金,導致長期租房者和買家難以找到一個可稱為家的地方社區居民也對此法規報以期待,期待能看到更安靜、派對更少的社區,

坎貝爾在提案中編配有16 名執法人員以監督短租房的違規狀況,他並將確保明年市政預算中保有相關人事費用。市長格洛里亞 (Todd Gloria) 則表示,該市必須聘請能夠究責滋擾財產者的執法人員,在聖地牙哥經營短期度假屋是一種特權,不守規者特權將被取消。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