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發聲明 籲世衛邀台參加WHA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8日發表聲明,強烈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將於5月22日開幕的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

美國之音報道,布林肯表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將彰顯世界衛生組織對國際衛生合作以及『人人健康』理念包容性的承諾」。在台灣的前總統馬英九主政期間,由於兩岸都接受「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而且兩岸關係相對緩和,北京曾默許台灣連續幾年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但是蔡英文2016年勝選主政以來,由於不承認九二共識而被北京認定為奉行台獨路線。對於台灣出席世衛大會的訴求,北京一直持反對意見。

「台灣是全球衛生社會一個具有非凡能力、積極參與而且負責任的成員,而且也被邀請以觀察員身分出席過過去的世界衛生大會。

台灣及其獨特的能力和做法,包括其出色的公共衛生專業知識、民主治理、防堵新冠疫情有成以及強勁的經濟,可以在世界衛生大會的討論中提供具有相當大價值的資訊,」布林肯在聲明中說。

布林肯強調,在全球持續抗禦新冠疫情以及其他新的衛生威脅時,將台灣孤立於全球頂尖衛生論壇外是不合理的,而且也會破壞包容性的全球公共衛生合作。

布林肯還指出,病毒不認邊界,除非每一個人都能免受如此的威脅,否則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安全的。

「我們將奉行在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指導下的一中政策,繼續支持台灣加入無需國家資格要求的國際組織,並鼓勵台灣實質參與其無法獲取成員資格的組織,」布林肯說。

在布林肯發表聲明的前一天,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也曾呼籲恢復台灣在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席位,強調在全球都在抗擊新冠疫情和其他公共衛生威脅時,將台灣排除在世界衛生大會之外「毫無道理」。

拜登日前也將國會通過的一項決議簽署成法律,要求國務卿布林肯制定有效的策略,幫助恢復台灣在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席位。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