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將審問亞速營降軍

烏克蘭守軍周二離開亞速鋼鐵廠後,被親俄武裝人員搜身。

(星島日報報道)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昨日稱,被圍困在烏克蘭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內的烏克蘭軍人、亞速營武裝人員,繼續放下武器,近兩日有近千名烏方武裝人員投降。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周二說,將審問亞速鋼鐵廠投降的武裝分子,以調查烏克蘭政權在(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對平民所犯罪行。

烏克蘭軍方日前下令南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的守軍投降、撤出,這個戰略城市的控制權落入俄軍手中,但專家指,這不代表俄國贏得勝利,因為烏軍防衞時間比預期久,已成功拖延俄軍。俄聯邦偵查委員會聲稱,他們會確認民族主義分子的身分,檢查他們是否參與了針對平民的犯罪。俄國防部昨日稱,被包圍在亞速鋼鐵廠內的烏軍和亞速營武裝人員,仍在不斷走出投降。從五月十六日起,投降的總人數已達到九百五十九人,其中傷員八十人。多名需要住院治療者,被安置在烏東頓涅茨克地區新亞速斯克市的一家醫院。 

烏首審戰爭罪  俄兵認殺平民

另一方面,烏克蘭首都基輔的法院昨審理俄軍入侵烏國後的第一宗戰爭罪案件,被告俄兵希希馬林承認,殺害一名手無寸鐵的平民。預料法院之後將陸續審理其他數宗案件。二十一歲的希希馬林,二月二十八日在烏克蘭東北部殺害一名男性,因而被控犯下戰爭罪和預謀殺人,可能被判終身監禁。檢方表示,當天希希馬林和其他四名軍人偷了一輛私家車,在蘇梅市郊一條村莊附近,碰到一名騎乘自行車的六十二歲男子,其中一名軍人要被告殺了這名平民,以免後者向烏軍泄露行蹤。希希馬林接着持AK突擊步槍,從車窗開槍,「男子立即死亡,離家門只有幾十米」。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