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研判東航空難 疑人為蓄意釀墜機

美方初步評估認為,黑匣子數據表明飛機疑被人為推入致命俯衝狀態。資料圖片

本報訊

中國東航一架波音737-800飛機今年3月21日在高空突然接近垂直下降,以極快的速度在廣西境內撞山墜毀解體,搜救隊沒有找到任何倖存者。牽頭調查的中國當局迄今尚未發現飛機存在任何機械或飛行控制問題,但《華爾街日報》17日報道指,熟悉美國初步評估事故原因的人士認為,黑匣子的數據表明,飛機疑似被人為推入致命俯衝狀態。

報道指,通過對受損飛行數據記錄器中提取的資訊分析,「這架飛機當時是按照駕駛艙內某人的指示行事」,也就是說駕駛艙內可能有人故意撞毀這架飛機。報道引述美國官員的話指,墜機事故中恢復的一個黑匣子數據表明,控制系統的輸入(信號)將飛機推入致命的俯衝狀態。

報道稱,一位熟悉美國官員初步評估的人士表示:「這架飛機按照駕駛艙內某人的指示行事。」報道指這位人士也支持美國官員的評估,他說牽頭調查的中國當局迄今尚未發現墜毀飛機存在任何機械或飛行控制問題。

「不排除有人闖駕駛艙」

」知情人士表示,迄今為止在東航調查中收集到的資訊,已導致參與調查的美國官員將注意力轉向一名飛行員的行為。知情人士還說,飛機上的其他人也有可能闖入駕駛艙並故意造成墜機事故。

波音737-800是全球航空業的主力機型,是波音飛機系列的一部分。美國廣播公司引述美國官員的話指出,東航失事飛機的襟翼沒有接合,起落架也沒有放下,他們認為飛機幾乎垂直下降需要有意識的力量。

東航失事飛機的第一個黑匣子駕駛艙錄音機於3月23日被發現,飛行數據記錄器則於3月27日被發現。對於飛機是被人為推入致命俯衝狀態的說法,東航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目前還沒有證據可以確定事故中涉及的飛機是否存在任何問題。該航空公司重申了高級官員3月的聲明,即飛行員身體健康且家庭條件良好,並補充說他們的財務狀況也良好。

黑匣子數據仍在分析

東航表示對事故調查不承擔任何責任,並參考了官方公告,包括4月20日發布的初步報告摘要,稱受損黑匣子的數據恢復和分析仍在進行中。東航表示任何非官方猜測都可能干擾事故調查,影響全球航空運輸業的實際進展。

根據國際航空條約,中國民航局已經完成了關於墜機的初步調查報告。4月20日中國官方公布了東航空難初步報告,但對於導致132名乘客和機組人員死亡的謎團幾乎沒有提供任何新線索。根據中國民航局發布的一頁報告摘要,調查人員仍在分析飛機上兩個黑匣子的數據。報告說沒有證據表明存在任何飛行前機械故障、天氣問題或飛行員資格問題。

中國當局表示,需要更多時間來確定是甚麼原因導致空難。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前首席事故調查員古澤蒂在上述報告發布後表示,任何關於不尋常高速俯衝的潛在解釋都無法排除。

《華爾街日報》報道指,可能需要大約一年或更長時間才能發布事故調查最終結論。在之前的一些事故調查中,國際機構對於是否有人故意墜機存分歧。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