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犯罪影響惡劣 社交平台如何應對

社交平台吸取暴力視頻瘋傳教訓,在應對水牛城槍案直播方面有進步,但仍有漏網之魚。美聯社

美聯社電

紐約州水牛城超市槍擊案等同類案件的槍手常用推特、臉書和遊戲串流平台Twitch等社交網站直播犯案經過,企圖藉此挑起更多暴力。社交網站近年來積極應對解決暴力視頻,汲取沉痛教訓,專家正要求就直播串流行為展開更廣泛討論,包括它們應否存在,因為直播一旦開始就難以完全杜絕。

釀成10名非裔死亡的水牛城槍擊案,白人至上主義槍手上周六(14日)戴上裝有GoPro鏡頭的安全帽,於Twitch上直播犯案。該槍手棄用臉書的原因,是臉書需開設帳號才能直播。

臉書和Twitch過去亦曾被用於直播槍擊案,例如前者在3年前被用來直播新西蘭基督城清真寺51死大屠殺,Twitch則是2019年被德國槍手利用來直播襲擊哈雷市(Halle)猶太教堂2死命案。

南方貧困法律中心科技專家斯奎爾(Megan Squire)指出,不同於2019年新西蘭槍擊案後24小時後臉書才移除150萬個相關視頻,今次社交網站阻撓相關片段散播的反應快得多。

Twitch發言人稱,當日有用戶立即檢舉有犯案直播,引起Twitch版主的注意,片段於不足2分鐘下被撤下,但該公司沒有透露該片段如何被檢舉。《華盛頓郵報》引述Twitch發言人稱,只有22人在其平台看到直播。

雖然今次做法比2019年快很多,但只要有人稍為修剪片段,各平台的電腦算法恐難辨別。斯奎爾認為,科技公司需要利用更複雜算法,偵察匹配暴力視頻的部份片段。

Twitch任何時刻均有逾250萬名瀏覽者。發言人稱,已將該條視頻與由科技公司組成助同行監察重播的非牟利組織「全球互聯網反恐論壇」(Global Internet Forum to Counter Terrorism)分享,協助其他平台阻截。然後,有關視頻被剪輯後,仍遭人散播至其他平台上,其中之一的Streamable網站稱正致力刪除上傳片段的帳號,該網站的相關視頻在臉書轉載停留了9個小時,吸引了4.3萬人互動。有受害人家屬批評在臉書不斷看到家人身亡的暴力畫面。

柏克萊加大人權中心主任科尼格(Alexa Koenig)指出,科技公司應對這類事件做法已經改變,各公司為極端主義視頻建立辨識資料庫,使視頻無法再上傳至其他平台,「已是相當重要的發展」。

應否乾脆終止串流?鑑於科技公司如何依賴串流吸引和挽留用戶賺錢,這個選項幾乎難以成事。

科尼格指出,除了無法言喻的利潤外,言論自由經常是科技平台允許串流功能的另一理由。但她認為,但在「私隱權與這個例子下所引申的其他問題」之間應取得平衡。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