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在華遇挫 南航棄購百架737Max

由於交付方面的不確定性,波音公司最大的中國客戶南方航空公司,已經從機隊計劃中剔除了100多架737 Max飛機。

路透社報道,中國南方航空董事長馬須倫上周在一個投資者會議上表示,該公司截至2024年的機隊交付計劃將排除波音的這個更新版最暢銷機型。南航預計在此期間將接收78架飛機,低於3月預測的181架。南航的一位投資者關係代表日前表示,排除737 Max是由於「交付的不確定性」,但沒有提供進一步的細節。

此舉對南航而言是一個重大逆轉。該公司曾經計劃迅速擴大737 Max機隊,在3月的年報中表示今年將接收39架,到2024年總計接收103架。此事向波音公司提醒了一個關鍵市場的不確定性。該公司有300多架Max飛機已經製造完成,但因為全球停飛而無法交付。

中國幾家國有航空公司均未透露737 Max獲准復飛之後是否以及何時恢復接收新飛機。在印尼和埃塞俄比亞發生兩起空難造成346人死亡後,中國在2019年3月率先停飛了波音737 Max。波音首席財務官Brian West表示,在今年早些時候疫情復燃打擊中國的航空運輸之前,Max飛機接近恢復商業運營。

「當地團隊、中國客戶和中國監管機構取得了很大進展。他們緊鑼密鼓,符合了所有條件,但隨後爆發了疫情,帶來各種限制和封鎖,」West在5月11日的高盛會議上說。該公司預計等到中國局勢恢復正常,會重啟中斷的進程,最終也會開始接收交付。

南航在2019年預測,到今年將運營523架波音窄體飛機,其中大部分是Max飛機。根據其最新年報,截至2021年底,這家中國最大的航空公司擁有399架波音窄體飛機,此外還有334架空中巴士A320系列窄體飛機。這家總部位於廣州的航空公司及其8家子公司2021年客運量9850萬人次,截至12月31日運營878架民用飛機。

美國銀行分析師Epstein日前發布研報,將波音目標價從180美元下調至150美元。Epstein表示,波音在短期內仍可能面臨大量「意想不到」的挑戰。如果737-Max 10和Max 7今年沒有通過認證,以及787不能重新開始交付,單靠737 Max8一條產品線不足以撐起整個波音。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