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恐怖主義威脅嚴重 州民主黨總部成為目標

羅爵斯(後右)和科普蘭(後左)曾出席一個群組的燒烤派對。取自臉書

羅爵斯和科普蘭被控密謀縱火加州民主黨位於沙加緬度的總部。谷歌地圖

本報訊

北加州酒鄉索奴瑪縣(Sonoma)兩男子因不滿拜登當選總統,曾密謀燒毀加州民主黨總部,後事敗雙雙被捕,面臨可高至數十年的牢獄之災。聯邦數據顯示,本土極端恐怖主義威脅嚴重,在2021年1月國會暴動調查中被控超過700人中,至少40人來自加州。

公共廣播電視KQED報道, 47歲男子羅爵斯(Ian Rogers)被外界視為一名才華洋溢的技工和成功商人,親友認為他是慈愛丈夫和父親,但事實並非如此。

根據臉書帖文,羅爵斯經常抨擊著名民主黨人。法庭文件顯示,當2020年底拜登宣布勝出大選後,羅爵斯向他信任的舊同事兼健身夥伴科普蘭(Jarrod Copeland)發出訊息,兩人開始密謀一場可怕計劃。從文字短訊可見,兩人在去年感恩節翌日同意,要燒毀加州民主黨位於沙加緬度的總部。

2021年1月8日,即前總統特朗普支持者衝擊國會後2天,兩人疑似準備行動,但不久即被識破。法庭紀錄顯示,羅爵斯和科普蘭分別於同年1月和7月先後被捕。

兩人於聯邦法院被控串謀放火或放置爆炸品破壞用於跨州商貿的建築。科普蘭還涉嫌在司法程序進行期間銷毀與羅爵斯的對話,而被加控破壞紀錄。

那柏縣地檢署起訴羅爵斯28項重罪,證據包括無數管狀炸彈和藏有於其公司、寓所和露營車中被發現的無牌突擊型步槍,以及用手槍改裝成的機關槍等。

羅爵斯和科普蘭一經定罪,恐分別面臨最高45年和25年監禁。

兩人代表律師已就認罪協議與控方談判多個月。科普蘭的代表律師稱,他已選擇不作抗辯,等候判刑。

聯邦調查局(FBI)對全國暴力極端活動的調查近年正在上升,上述案件是其中一例。聯邦法例對本土恐怖主義的定義為,凡違反州或聯邦法例而危害人命的危險行為,並以恐嚇或脅迫影響政府政策或以大規模破壞、暗殺或綁架影響政府行為的企圖。

聯邦司法部稱,由2020年春季起,FBI調查疑似本土極端份子的宗數上升逾一倍。

在國會暴動後一年,司法部宣布成立特別小組解決本土極端主義的威脅。司法部至今已就國會暴動起訴逾725人,當中至少40人來自加州,包括被控14罪的磨坊谷(Mill Valley)男子紐曼(Evan Neumann)。《華盛頓郵報》指,他在俄烏戰事前橫越烏克蘭,成功在白俄羅斯申請庇護。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