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綢繆 金融風暴說來就來

美元持續強勢,亞洲貨幣全線向下。亞洲多國及地區紛紛祭出對策,以期穩住亞幣跌勢,不過有大行認為,美元兌亞洲貨幣短線仍持續走高,意味亞幣跌勢或未完。亞幣若持續下挫,或引發連串反應,最終釀成金融風暴。

今年以來,美元指數走勢一枝獨秀,今年以來累計上漲超過百分之八,穩坐全球最強貨幣地位,主要因美聯儲大幅加息、新冠疫情起伏不斷、俄烏衝突遲遲未結束,令全球通脹延燒,從而令資金湧向具避險功能的美元。貨幣走勢具有重要的經濟意義,強勢的本國貨幣可以降低進口商品的成本,這應該有助於美國抑制通貨膨脹。同時,美元走強的情況下,較高的回報使投資者有動力將資金投入美國。

亞洲貨幣中,最突出的當屬日圓。日圓堅持堅守寬鬆貨幣政策,與美聯儲及其他各國「加息大合唱」唱反調,引發日圓重貶。同時,亞洲貨幣紛紛走弱。三月以來,人民幣、韓元、印度盧比、泰銖、馬元等先後下挫。市場憂心,是否會重演二○一二年的亞洲「貨幣戰」。歷史經驗顯示,亞洲經濟體貿易結構相似,擁有出口導向的共同特徵;匯率是「以鄰為壑」的經濟變項,在經濟下行的環境中,跑得慢意味著承受更大壓力。

因此,亞幣貶值傳染性極強。當年,出於保護本國經濟和金融市場穩定考量,當時周邊國家出現一輪競爭性貶值。韓國、印尼、印度等國央行採取寬鬆措施,促進本幣貶值。

與當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國際經濟形勢更為嚴峻,俄烏衝突令能源價格飆升,農產品價格都會對亞洲各經濟體造成通脹影響;歐元區增長因戰事出現急劇放緩,也將對亞洲的出口產生影響,從而直接影響經濟復蘇節奏,以上這些都會直接對亞洲貨幣構成壓力。亞洲各國及地區如臨大敵,皆因若未來,美元仍持續走強,資金從新興市場流走將加劇,使貨幣進一步急貶,帶動亞幣下跌,隨時引發一場比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還嚴峻的危機。

有鑑於此,外銀預料,亞洲各央行將加速加息因應,其中印度、馬來西亞央行近日均意外加息,目的除降低利差衝擊,更是針對匯率被壓抑的大挑戰。近期如香港金管局日前更是入市捍衛港匯,印尼、韓國和泰國也嚴密監控,預料亞洲各央行將全面加息,以達到加息抑制匯率貶值,減緩輸入性通脹的衝擊。

中日韓財長和央行行長早前罕見發表聯合聲明,呼籲「防範部分先進國家的貨幣政策正常化快於預期」,三國將繼續致力於利用支持措施,藉以維持金融市場穩定及長期財政可持續性。外界解讀認為,這意味著三國對當前美元的快速加息導致的貨幣強勢已經難以忍受,並在美國總統拜登五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訪問韓國和日本之前發表此一聲明施壓,表態反對強勢美元的立場。中日韓的呼聲是否能被美國聽見,美元強勁勢頭能否被攔住,端看後續各方角力結果如何。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