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紛發聲 籲美重視槍支暴力問題

參與守夜活動為受害者禱告,有民眾悲傷落淚。美聯社

本報訊

美國加州橙縣(Orange County)一座教堂發生釀成1死5傷的槍擊案,疑犯為一名台灣移民,行兇動機疑涉兩岸問題。1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稱,中方注意到相關報道,希望華府採取切實有效措施,解決國內日益嚴重的槍支暴力問題。台灣的總統府當日亦發表聲明,嚴正譴責任何形式的暴力行為。

根據澎湃新聞報道,汪文斌17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期間,有記者引述報道提到在美國南加州發生的槍擊案中,傷者和槍手均為華裔,調查指,槍手發動襲擊原因是政治仇恨,尤其因為海峽兩岸當前的緊張關係。汪文斌回應稱,「我們注意到你提到的相關報道,也注意到有報道稱這名人士是從中國台灣移民到美國的,希望美國政府採取切實有效措施解決國內日益嚴重的槍支暴力問題。」

在5月15日發生的槍擊案中,死傷者均為台灣僑民,美國警方表示,槍手犯案動機疑是仇恨台灣人,相信是疑犯年輕時在台灣生活期間並不受歡迎,於是衍生仇恨情緒,又指在槍手車輛中發現中文手寫筆記,顯示他仇恨台灣人,並認為台灣不應該是一個獨立國家。

拉斯維加斯台僑魏先生與周文偉是十幾年好友。魏先生說,周文偉認為在台灣受到打壓排斥,所以好友在一起談起往事,他心中很是憤憤不平,近年對蔡英文執政台灣很不滿。另一朋友蔡先生則認為,周文偉之所以跑到台灣人教會開槍,可能是積壓了很久的憤怒。周文偉的好友說,他痛恨台獨及民進黨。

台灣的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17日表示,總統府嚴正譴責任何形式的暴力行為。蔡英文總統對於鄭達志醫師不幸罹難表達誠摯哀悼,對於因槍擊事件受傷的台灣僑民表達由衷的關心。張惇涵表示,蔡英文得知槍擊事件後,已在第一時間指示外交部長吳釗燮和駐美代表蕭美琴表達慰問關懷,同時指派蕭美琴前往加州向受害者及家屬關心致意並提供必要的協助。蔡英文也要求外交單位洽請美國有關方面保障當地台灣僑民的生命安全。

台灣的國民黨也發表聲明,對槍擊案造成多名台裔人士傷亡的不幸悲劇表達沉痛的哀悼,同時向當地台裔社群表達慰問,「任何傷害他人、甚至奪人性命的偏激行為,絕對應受譴責」、「無論有任何政治意識形態,都不足以成為傷害他人的藉口與理由,我們同聲對這樣的仇恨、暴力給予最嚴厲的譴責。」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