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首位亞裔伊州眾議員候選人 黃凱煥初生之犢不畏虎挑戰社會不公平

越華裔的黃凱煥參選伊州13區眾議員席位。6月28日初選日,他將與其他四位民主黨候選人較量,他呼籲13區的選民支持他。梁敏育攝

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伊州的第13區(District 13)涵蓋芝加哥上城的第40、44、46、47和48選區,也即是芝加哥市北區的「北華埠」的周邊區域。總人口110,000人,其中17%為亞裔居民、15%為拉丁裔、13%為非洲裔。

現年32歲的越華裔民主黨員黃凱煥(Hoan Huynh)將與其他四名民主黨候選人在6月28日伊州初選中較量、當選者將在今年11月和伊州13區現任眾議員共和黨員朗尼戴維斯(Rodney Davis)爭奪伊州13區眾議員席位。
16日早上,黃凱煥在北百老匯街的競選辦公室接受本報記者的採訪。黃凱煥在1989年出生於越南的一個小村莊,父親為越南裔、母親為華裔的黃凱煥,與其他難民在越戰期間遭受到的淒苦相同;他的父母在戰火中獲得美國政府的協助下,早年從越南輾轉落足在波士頓、再定居在南加州。父母都因戰爭中失去一切,包括他們雙方的父母與家人。黃凱煥表示自小就看到並無受過高深教育的父母在縫衣廠辛勤的工作、養活一家大小,因此他特別能體會到移民與低收入者面對的困境與期待獲得社會支援的感受。
他憑著自身的努力,在耶魯大學的社會學系畢業、在哈佛大學獲公共政策與管理碩士。2016年他開始在芝加哥非牟利機構「Chicago Beyond」就職,一直與當地機關、社區代表、地方政府合作解決社區公平正義及經濟發展的議題。在「Chicago Beyond」他監督6500萬美元的發展計劃的經費,促進發展當地的小企業、勞動力、當地投資等等項目,「Chicago Beyond」也積極的推動引領當地的教育倡議和槍支暴力預防等任務。
在工作當中,黃凱煥發覺社會中面對的不公平、不平等的各項問題。例如在新冠疫情期間、美國聯邦政府撥發的紓困金、協助企業的救濟金,小企業由於語言隔閡與不足、業務的規模太小都無法獲得任何資助,反而是大財團、大機構獲得成千百萬美元的「資助」。
他也指出在新冠疫情期間,全美有25%由亞裔擁有的小企業倒閉、亞裔失業人數也是全美最嚴重的,主因就是亞裔族群多數從事餐飲業、美容院、美甲店等,疫情蔓延則將此類服務業完全在封閉中倒閉或停藥。同時,他也看到許多的無家可歸者流落街頭、得不到政府的安頓與救濟。此種種社會的不公平、資源分配的不平等弊病。讓他毅然放棄目前的優薪高職投身政府公職,期翼能為上城的伊州第13區居民提供更優質、更平等、更廣泛的社會服務。
黃凱煥的政綱是振興當地的小企業、減少社會的暴力犯罪、協助年輕人就業、支持公立學校制定「創傷症候群」的信息政策。此外,由於來自移民家庭,他將盡力向最需要的弱勢族群伸出援手。黃凱煥表示願意回饋社區,協助弱勢族裔、支持LGBTQ社區成員免受其實、為婦女爭取權利、保護與協助老年人的福祉就是他投身公職的主因。
6月28日是伊州初選日、5月19日(星期四)伊州的選舉郵寄投票與提前投票日啟動。黃凱煥當天表示,他當選成為伊州13區眾議員之後,他第一要鍵就是公開聆聽居民的心聲、體會區民真正的需求,為民眾爭取就業平等、爭取住屋平等、社會補助等計劃。
在5月19日下午6時至8時,黃凱煥競選團隊舉辦「美亞選舉活動」(Asian American Votes Event),地點在5025 N Broadway,3/F, Chicago, IL 60640。當晚將為黃凱煥參選伊州13區眾議員的初選造勢與支持,當晚的活動多姿多彩,將有文娛節目、卡拉OK、簡單小吃及飲料等供應。歡迎所有民眾踴躍出席支持黃凱煥的選舉。
有關黃凱煥的政見與最新的信息,請瀏覽:https://VoteHoan.com

伊州第13區涵蓋的範圍包括了芝加哥市的40、44、46、47和48選區,總人口有110,000人,其中亞裔人口佔17%。梁敏育攝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