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跑步 哪裡荒謬了?

(霍詠強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認識多了、眼光卻更模糊了」會不會是這個時代的不幸寫照?

3月31日,三星在YouTube上發布了一條時長1分鐘的廣告片,為智能手表Galaxy Watch 4 和藍牙耳機Galaxy Buds 2做宣傳。在這條名為「夜貓子Night Owls」的廣告中,一名年輕女子於凌晨2點起床,並換好衣服出門。走出門外的女子邊伸展身體,邊帶上耳機,隨後在昏暗的街道中,獨自一人開始跑步。旁白說「’Sleep at night. Run faster, push harder, follow the herd’ – not for me. I run on a different schedule – mine. Your Galaxy. Your Way.」簡單說就是「我有我逍遙」。

結果這則廣告被一些女性安全運動團體批評為幼稚、不切實際:「這真是令人震驚。我不知道有哪個女人會在凌晨2點跑步」,婦女組織則認為三星對女性安全問題「視若無睹」,因為今年1月一名愛爾蘭女子Ashling Murphy在慢跑時被殺,引發了一場有關女性獨自跑步,尤其是夜跑安全性的討論。

對此,三星在接受查詢時致歉,表示不會對圍繞女性安全的持續討論無動於衷。

婦女安全運動組織「奪回這些街道」(Reclaim These Streets) 就表示,「這則廣告是荒唐可笑的。」這 組織在2021年3月成立的原因,就因為英國女子Sarah Everard在夜間步行回家時失蹤,後發現是被倫敦警察Wayne Couzens 綁架、強姦並謀殺。在這種情況下,塑造一個女性在夜間跑步的形象是不現實的,女性擁有這種奢侈的自由和安全,但不幸地這不是當前的現實。

另外,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的最新數據,半數女性在黑暗中獨自行走時感到不安全。不敢肯定這事件是否牽涉性別歧視,因為同時相信,在英國、就算是男性,估計也不會或不敢在凌晨兩點去跑步。

現實是殘酷的,但若讓現實變成常態,對這個世界會否更殘酷?如果覺得一件正常不過的事情是荒謬,卻沒有試圖改變製造這問題的核心,哪會否才是「真正的荒謬」?對世道麻木,被任意操弄扭曲,才是真正的不幸。

當一件平凡不過的事情不能隨意而為,但眾人的焦點卻只集中於這種「困擾」已經是常態,這原來是治安問題,是人身安全問題,但似乎大家根本沒有試圖或企圖打破這種局面、改變這些困擾的核心。

雖然三星這則廣告肯定和韓國無關,但事實上,凌晨兩點獨自外出,在新加坡、在香港、在首爾、在北京、上海,雖然可能不多,但仍都是平常的事情。

居家附近是一條緩跑徑,也經常在深夜見到女孩子獨自跑步;但在世界上同樣先進的另一角,這卻成為了「不可思議」,甚至令廣告商被投訴和攻擊的「幼稚行為」。所以居住在這些安全城市的朋友們,請珍惜這些習以為常的人身安全。

當然這種情況並不是傳統也不是少有罪犯,中國內地同樣曾經治安非常惡劣,尤其東莞、深圳等發展城市,也曾有「晚上九點後不打的」的日子,但隨著當地警方廣泛利用監察鏡頭、致力打擊罪案,治安才得以改善。結果,這些監察鏡頭的製造商,還被冠以配合專制政府監視人民而被制裁。世事就是如此荒謬。

事實上,在歐美地區就公眾地方安裝監視鏡頭也引起過很多爭議,最終還被隱私所廢。

到底在「公眾地方」的隱私重要?還是人命安全重要?說到底,為什 這些設備會被懷疑?那不過是人民對當地政府失去信心,才會憂慮被「監視」,連最基本的信任都沒有、這個政府又是怎樣被選舉出來的呢?奇妙的還有怎樣才是一個「安全的城市」?什 才最重要?

經濟學人智庫 (EIU) 每年8月公布安全城市指數(Safe City Index)報告,在2021年,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獲評為全球最安全城市,以82.4分位列榜首,多倫多以82.2分緊隨其後,新加坡(80.7)、悉尼(80.1)、東京(80.0) 依然是top 5的常客,排在前五名。隨著科技的發展,城市安全的概念也變得越來越復雜,除了個人安全之外,生態環境、基礎設施、信息數據……這些都在現代城市生活中佔據著重要位置。

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後,人們對城市的健康安全也更加重視。但是,這些方面的安全真能和最基本的人身安全比較?比如:社會治安、恐怖主義威脅、軍事衝突威脅……?

但要問我,可不知道一個城市的數字(Digital)怎樣才能說安全?Digital還有什麼地域限制的呢?

香港(78.6)在基礎設施安全指標上以93.4的高分,位居單項全球第1,但是數字安全(70.1)和人身安全 (70.4) 都落後。

上海總得分為67.9,位列第30,基礎設施安全 (80.3)但是數字安全 (57.2)和人身安全 (59)方面都偏低,把結果和歐洲城市實際情況比較,更會摸不著頭腦!

最近要到法國巴黎去,循例最看看最新情況,結果發現網上最明確的旅遊「提醒」,就是千萬要小心手機、手提包被搶,還有許多博客的「被劫經歷」。

然而,在這個報告中,巴黎城市生活安全指數為74.3、排名23、並不差,尤其在人身安全這一大項的表現卻是五大項中最好的79.0,在60個城市中排在第6位,比總排名第3的新加坡還要高。

然而,很多生活在巴黎的人一直都對人身安全的問題有著或多或少的擔憂。地鐵上的小偷小摸事件,再或是大街上明目張膽的搶劫。巴黎是怎樣被認為人身安全要遠遠高於北京、上海,甚至是比香港還要高的呢?

算了,想到經濟學人智庫EIU曾經在疫情爆發前將美國列為「最有能力抗疫」的地區,這些指數到底有多大參考價值,也可想而知,聽完了就算了吧!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