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煙瀰漫 環球經濟亂如麻

通脹高企不下,美聯儲日前宣布加息五十個基點,並宣布將於六月一日正式開始縮表。本次加息是美國自二○○○年來最大幅度的動作。美聯儲的動作對全球經濟影響巨大,已有多國跟隨其開啟加息列車,這可能對新興市場產生多重溢出效應,增加全球金融穩定風險。

儘管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頻頻強調「美國經濟會實現軟著陸」且「美國經濟可以承受更嚴格的貨幣政策,我們有很好的機會重塑穩定性」。但市場仍充滿憂慮,議息會後,美股應聲反彈,三大股指紛紛上揚,標普更是創四十年最大加息日漲幅。但隔日即扭頭下挫並回吐前一日全部漲幅。顯見,此次加息未能平息投資者對通脹盤踞歷史高位的擔憂。此外,美國首季經濟成長數據意外萎縮,令市場又憂心加息會否令經濟陷入滯漲局面,經濟衰退風險增強。富國銀行證券股票策略主管Chris Harvey就表示:「我肯定看到滯脹風險,我認為這將是今年下半年的首要主題。通脹將有粘性,增長正在放緩。」

由於美國在全球的領土地位,加上美元的霸權地位,美聯儲加息更對全球經濟產生直接或間接影響。最直接的表現是,全球多國央行做出了反應。四月中,新西蘭央行便搶跑,宣布將基準利率上調五十個基點。五月初,澳洲聯儲也宣布加息二十五個基點,這是澳洲聯儲二○一○年以來的首次加息。分析指,美聯儲加息令美元的投資吸引力上升,全球資本就會流入到美元資產,美元持續走強,非美元貨幣出現大幅貶值。此前,人民幣從四月中出現大幅貶值的情況,中國央行宣布下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一個百分點。

有專家認為,美聯儲轉向激進加息可能對新興市場產生多重溢出效應,增加全球金融穩定風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就提醒,主要央行在收緊貨幣政策時應清晰溝通,謹防給脆弱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帶來溢出性金融風險。IMF研究部門主管馬哈爾.納巴爾表示,美聯儲加速收緊貨幣政策可能增加新興市場資本外流壓力,推高輸入型通脹,增加債務脆弱性,並擠壓其政策空間。

全球經濟環環相扣,在新冠病毒不斷進化疫情遲未平復、地緣衝突激烈的當下,各國當加強合作,共同推進經濟復蘇。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