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政勵治 為民解困

(林健鋒 經民聯副主席)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圓滿結束,唯一候選人李家超以一千四百一十六張支持票當選新一任行政長官,得票率高達九成九。我認為,選舉結果反映李家超是眾望所歸的人選,團結社會各界,配合無利益羈絆、敢於變革的施政作風,帶領新一屆政府落實行政主導,強政勵治,破解衣食住行的深層次矛盾問題。

急市民所急 吸納政商明日之星

候任特首李家超承諾建立「以結果為目標」、「會做事、做成事」的新政府,我認為,當務之急是敲定重組政府架構方案,以及組建「想幹事,幹成事」的問責團隊,目標於上任一百天就「交到貨」,為民解困。

現任特首林鄭月娥於今年初具體提出「三司十五局」架構重組構想,包括分拆運輸及房屋局為兩個政策局,增設新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等,李家超於競選期間曾公開表示,傾向接納及推行現屆政府提出的架構重組方案。我認為,「三司十五局」架構重組構思提升管治效率,優化政策醞釀過程,切合市民期望,讓政府管治團隊於推動、協調及監督工作方面更有底氣,有助更好解決民生問題,並抓緊經濟新機遇。因此,李家超稍後敲定政府架構重組方案,立法會有權有責盡快做好審議及通過額外撥款申請,令新政府於七月一日就可以「摺起衫袖」做事。

誠然,理順政府架構有助提升施政效率,但這只是強政勵治的起點,重中之重仍是有德才兼備,務實有為的問責團隊,制訂以民為本的政策。就此,李家超領導的新政府要用人唯才,既要有「接地氣」的問責局長急市民之所急,亦要吸納政商界明日之星進入「熱廚房」,充實愛國者治港的人才庫。

新政府另一個要強化的工作範疇,就是提升政府發放信息和對外解說的能力,我建議要物色有「底線思維」的新聞統籌專員,增設政府發言人職位,以及盡快完成已懸空六個月的政府新聞處處長招聘及選拔工作,以便主動出擊做好澄清解說工作,重建市民對政府施政的信心。

總的來說,各界對新政府的工作期望甚殷,首要做好穩控疫情,重振經濟及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一系列活動,我期望,新政府落實行政主導的同時,繼續與立法機關保持良性互動,合力推動良政善治落地生根的政治新篇章。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