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距學習掌握不足 大學新生忙於補課

在三年級和四年級的暑假期間,住在德州達拉斯的荷南德斯(Andrea Hernandez)幾乎每天都研究乘法表。當她的母親準備晚餐時,她坐在廚房餐桌旁,把算術題一遍又一遍地寫在一個黃色的螺旋裝訂筆記本上。因此到2012年秋天,當她開始在一所新學校學習時,輕而易舉地通過了數學考試,從那時起直到新冠病毒來襲前,這位16 歲學生修讀基礎微積分課程時一直在課堂上是尖子。

然後,像全國數百萬其他學生一樣,埃爾南德斯被迫轉向在線學習。在高中三的剩餘時間和高中畢業班的大部分時間裡,她在家裡客廳的筆記本電腦上學習,她的弟弟妹妹則在他們共用的臥室裡上課。

她坦言,網課令她頓感失去了動力,高中三的在線學習的標準不僅比面授課堂上的水平要低,甚至根本沒有標準。

數學專業的荷南德斯以微弱的優勢未能通過數學分班考試,這本可以讓她在秋季成為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的新生時,能獲得上微積分課的機會。她重修基礎微積分課程,並獲得了A。現在,她每周花四天時間與其他31位有志向的數學科和工程科學生一起,參加小組形式的微積分課程。

荷南德斯說:「我想說到目前為止一切都很好,但其實我只想問:數學在哪裡?我只看到字母,我什麼都沒學會。我就坐在那裡,有點失落。」

去年秋天,她的20多名同學參加了規模更大的講座式課程,但成績都不及格。

許多高中最後幾年因疫情而中斷學習的學生,在大學基礎課程中苦苦掙扎,這些課程是他們今後學業和職業生涯中取得成功的基礎。教授和學生們表示,學生們在疫情期間堅持的遠程學習,不如面授課程那麼好,學生們也經常分心–在努力學習之餘,還要應對健康、經濟和家庭等各種壓力。

現在,經過兩年拼湊的疫情期學習,許多大學生不僅沒有做好應有的準備,而且忘記了如何當學生。

更多準備不足的高中畢業生可能會緊隨其後,給大學教職員工、輔導員和顧問帶來前所未有的壓力。

荷南德斯的數學教授特雷斯曼(Uri Treisman)因其教學微積分的技術和理念而聞名全國。他說,2021年秋季第一年的微積分班,是他50年職業生涯中遇到的最困難的學期。

他的學生從一開始就在代數和幾何中犯了基本錯誤。儘管特雷斯曼盡其所能幫助他們取得成功,但他的學生中約有25%的秋季班學生成績不及格,而在正常時期,不合格率只有5%。

特雷斯曼的收件箱裡沒有學生要求推薦信的電子郵件,而是充斥著急於重修課程的學生的電子郵件,他們為表現不佳和準備不足而道歉。特雷斯曼:「這在情感上對我們來說真的很難,因為我們知道這對學生前途甚為重要,他們的失敗就是我的失敗。」

從最小的幼兒園兒童到準備上大學的高中生,從2020年3月開始,幾乎所有學生的教育都中斷了,因此大學準備不足問題的完全影響目前尚不清楚。

教育工作者和專家擔心,來自過去一直服務不足環境的學生,通常是低收入學生和有色人種學生。他們可能會因學習中斷而進一步處於不利地位。疫情對低收入、有色人種和沒有大學學位的人造成的經濟影響最為嚴重,因此來自這些群體的家庭的學生更有可能在過去兩年中面臨比同齡人更大的挑戰。

特雷斯曼說:「在美國乃至世界各地,富人都對孩子的未來感到擔憂和緊張,他們正在大力投資以確保他們的孩子擁有優勢。這情況對於關心公平的人來說,需要更加努力地工作。」

他說,即使在正常的一年,學生的水平或知識基礎也不盡相同。但由於疫情,他的學生正受到本來不需要面對的各種壓力。

另一方面,教師們也在猝不及防的情況下將面授課程迅速轉為網上教學,對於學生是否掌握教學內容沒有辦法做出準確的評估,而且在遙距上課的環境下,學生們有可能在考試或測驗時參考其他資料,教師們無法依賴考試成績來確認學生是否已經掌握所學內容。本報訊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