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難進更難出的大學

在堡壘牆和鐵絲網後面,距離加州死囚牢僅僅幾呎外,有一間美國最獨特的學院,穿著藍色制服的學生七嘴八舌地討論911襲擊事件,以及道德、身分和民族主義等問題。他們是聖昆汀州立監獄塔馬爾佩斯山學院(Mount Tamalpais College)的學生,這是美國首所獲得認證的監獄專校,囚犯可選讀文學、天文學、美國政府、微積分等科目,然後取得文學專科學位。

該學院以監獄附近的一座山命名,由19名成員組成的「西部學校和學院協會」(WASC)的委員會確定,在聖昆汀監獄運行二十多年的擴展計劃提供高品質的教育後,今年1月頒給該學院認證。

美國所有高等教育機構的聯盟組織「美國教育委員會」(ACE)主席米切爾(Ted Mitchell)表示:「這是監獄教育向前邁出的重要一步。」

他讚美塔馬爾佩斯山學院是「一個非凡的模式」,賦予附屬於外部學校的監獄課程所沒有的自主權。

候補生名單超長

校長勒文(Jody Lewen)表示,獲得認證將促使該校維持學院協會設定的高標準,希望藉此能引起捐款人的注意,共襄盛舉幫助學院擴大規模。雖然該學院每學期可容納300名學生,但目前還有200名學生排在候補名單上。

目前聖昆汀監獄中度設防牢區的3100名囚犯,可以選讀數十個教育、職業培訓和自助課程計劃,塔馬爾佩斯山學院是其中之一,這使該監獄成為關押在州內其他地方的囚犯夢寐以求的移監地點。

49歲的布朗(Derry Brown)因盜竊和毆打罪被判20年徒刑,在監獄中取得GED文憑,並且現在以身為大學生為榮。他盼望在明年出獄後,返回家鄉洛杉磯從事音樂工作。

他說:「學習帶來喜樂——這就是我想繼續求學的原因,即使出獄了,我也要回到大學唸書。」

塔馬爾佩斯山學院每年500萬元的預算完全由私人捐款資助,用來僱用給薪以及義務教職員工,其中許多是史丹福大學和柏克萊加州大學等頂尖大學的研究生。

上一個計劃在1996年開辦,後來被稱為監獄大學計劃(PUP),也提供專科學位,但1999年開始擔任義務教師的勒文表示,三年前當與其合作的大學停辦後,他們著手建立自主的學院。

凡是擁有高中文憑或GED證書的普通囚犯都有資格入學,但監獄中的539名死囚被排除在外。學生前往停放於監獄操場一側的拖車裡上課,獄警會檢查學生的身分證,並從周圍四座塔樓進行監視。

最有效的更生途徑

阿爾文(Doug Arwine)是一名高中人文教師,今年開始自願進入監獄任教,教授英語101課程,重點放在培養批判性思維能力。他很珍惜有這樣的機會幫助學生,「分享彼此的人生經驗和人性光輝」。

他說:「當學生意識到他們在作文中寫了一段非常優雅的文字時,這也是一些成功的時刻,並且他們提出了一些有趣的觀點。與任何學生一樣,無論身在何處,你都可以看到這幫助他們建立信心。」

他表示,在聖昆汀教書是一種獨特的體驗,需要先通過層層安檢,再教授兩個小時的課程,然後在一天結束時再接受安全檢查,上一堂課就要花大約五個小時。

阿爾文表示,許多學生很早就輟學或就讀一些環境危險的公立學校。他說:「我真的相信塔馬爾佩斯山學院所倡導的價值觀,即為受刑人提供免費的教育機會,因為正如我們從社會科學研究所得知,降低再犯罪機率的最佳方法是在他們被監禁時提供教育課程,這可以說是最佳的更生形式。」阿爾文透露其父也曾在監獄度過一段人生。

智庫蘭德機構(Rand)於2013年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參加監獄教育課程的犯人,再次犯罪的機率比未參加者低了43%,而出獄後獲得工作的可能性高出13%。

39歲的瓦斯奎茲(Jesse Vasquez)因謀殺未遂、駕車開槍射擊以及在高度設防監獄使用致命武器襲擊等罪,正在服多個終身監禁刑期,當他在《聖昆汀新聞》(San Quentin News)上讀到該教育計劃時,就下定決心有朝一日要轉移到那裡服刑。

瓦斯奎茲表示,在聖昆汀監獄的教室學習,幫助他看到自身的潛力,也培養出批判性思維能力,這被他稱之為人生的「關鍵時刻」。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