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耽誤啟蒙 幼兒加鞭追趕

去年數以百萬計的5歲兒童因為新冠疫情而無法入學,在課堂外待了幾個月的幼兒園危機,今年成為學童閱讀能力不足的新的危機。《紐約時報》報道,隨著疫情進入第三個年頭,一系列新研究現在表明,大約三分之一的最低年級兒童沒有達到閱讀基準,比疫情之前顯著增加。

在維珍尼亞州,一項研究發現,今年秋天的幼童早期閱讀能力處於20年來的最低點,研究人員將其描述為「令人擔心」。

波士頓MGH衛生專業研究所實驗室演講和語言部主任霍根(Tiffany P. Hogan)說,在波士頓地區,一些高度貧困地區的學校有60%的學生被認為存在閱讀問題的高風險,這是疫情之前的兩倍。

停課網課重重延誤

每個族群的兒童都受到影響,但非裔和拉美裔兒童,以及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兒童、殘疾人和英語不流利的兒童,在這方面表現最落後。

霍根博士談到疫情對閱讀造成的影響時說:「我們在面對全新的狀況,如果孩子們在小學結束時還不能在閱讀方面合格,那麼風險就相當大。既貧窮又閱讀不好的學生,更有可能從高中輟學,成年後掙的錢更少,還有可能涉足邊緣行為。」

掃盲危機並非始於疫情。2019年,全國和國際性考試的成績顯示,美國的閱讀成績停滯不前或下降,成績優異者和差劣者之間的差距正在擴大。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許多專家指出,缺乏受過語音和語言意識訓練的教育工作者,將英語口語的聲音與頁面上出現的字母聯繫起來的基本技能。

疫情使這些問題更加複雜。

孩子們浪費了幾個月的時間身處教室之外,在那裡他們本應該學習閱讀的基礎知識,如認識字母ABC、「b」或「ch」的發音。許多一年級和二年級學生回到課室後,需要複習部分幼兒園課程。但根據去年12月和今年1月進行的一項聯邦調查,近一半的公立學校都出現教師不足情況,特別是在特殊教育和小學年級。

即使是受教於訓練有素教師的學生,和老師一起的時間也比疫情之前要少得多,主要是受到疫情影響,出現學校/教室關閉、網上教學的不穩定學習,染疫隔離時間等等,以及正常教學時間可能因疫情而出現各種程度的中斷等。現在,學校面臨著盡快提高學生讀寫能力的壓力,以便學生獲得學習其他課程所需的閱讀技能,從數學單詞問題到公民課程。數十億元的聯邦刺激資金正流向校區,用於輔導和其他支持,但如果學校無法找到優質員工,效果可能會受到限制。

口罩功過尚待評定

在康涅狄格州工人階級沿海城市布里奇波特(Bridgeport)的一所特許小學Capital Preparatory Harbour Lower School,大約一半的一年級學生在關鍵的幼兒園學年沒有踏入教室。儘管學校大樓於2021年1月以混合時間表重新開放,但許多擔心病毒的家長選擇繼續全日制遠程學習。該校主管指稱,在本學年開始時,當所有學生都返回面對面學習時,識字能力只達到幼兒園或以下水平的一年級學生人數,是疫情前的兩倍多。

老師們必須從最基本開始:橫讀還是豎讀,如何握住一本書,在哪裡可以找到作者和插圖畫家的名字。這所學校正在使用聯邦紓困金來創建教室圖書館,其中很多書是面對佔學生人口大多數的非裔和拉美裔學生,例如芭蕾舞者科普蘭(Misty Copeland)撰寫有關年輕非裔舞者的《火鳥》(Firebird),關於非裔父親為女兒梳頭造型的《髮之愛》(Hair Love)。

一些家長和教育工作者認為,口罩是造成語言和識字缺陷的部分原因。但研究人員表示,與學校停課和成績下降之間有充分證據的聯繫不同,目前還沒有強有力的證據表明口罩阻礙了閱讀技能的發展。但德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的閱讀障礙專家內森克萊門斯(Nathan Clemens)說,這論點目前而言只是猜測。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