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例奧密克戎病例10天前 紐約市廢水已檢測出該變種

疾控中心報告指出,在美國首個奧密克戎病例確診10天前,紐約市廢水中就已檢測出奧密克戎變種。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許可紐約報道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本周發布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早在南非向世衛報告第一起奧密克戎變種毒株以及美國出現第一起奧密克戎確診病例前,紐約市及美國多個大城市的廢水中就檢測出奧密克戎變種。這意味著奧密克戎變種可能在美國境內首次發現相關確診病例前就已經在各地開始廣泛傳播。

該報告指出,由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資助的43個衛生部門組成的國家廢水監測系統 (NWSS) 提供獨立於臨床測試的新冠感染的存在和趨勢數據。除了對新冠進行全面檢測外,一些衛生部門還通過檢測廢水中與變異相關的病毒突變來跟踪新冠病毒變種。包括紐約州、德州、加州和科羅拉多州的衛生部門是首批在廢水監測項目中從社區廢水中檢測到奧密克戎變種的州份。
其中,紐約州是上述四個州中最早檢測中奧密克戎變種病毒的州,該州首次在廢水樣本中檢測到奧密克戎變種是去年11月21日,比美國12月1日宣布發現首例奧密克戎變種病例早10天,比南非科學家11月25日宣布發現奧密克戎病例早4天。
報告指出,紐約市環境保護局通過對每周從14個下水道收集的樣本進行測序來跟踪廢水中的病毒變種在去年11月21日收集的樣本中檢測到12個奧密克戎相關突變。此外,加州最早於11月25日在廢水中檢測到奧密克戎相關突變,德州最早於11月29日檢測到奧密克戎相關突變,科羅拉多州最早於12月2日檢測到奧密克戎相關突變。
報告強調,社區廢水中奧密克戎相關突變的檢測提供了強有力的早期證據,表明奧密克戎變種可能在最初僅通過臨床測試表明存在以前,就存在於上述社區中或更廣泛地分布在這些社區中。來自廢水的變種跟蹤數據可作為臨床測試的補充,以早期檢測新出現的變種,這可以幫助指導有關臨床和公共衛生資源分配、檢測策略和公共衛生信息的決策。
不過,報告也指出,來自廢水的變種跟踪數據無法確認特定變種的存在,因為所使用的方法無法確定是否所有變異定義突變都存在於單個基因組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