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毆打至昏迷8個月不治 近百人哈林區追悼馬耀泮

追悼會上,孟昭文答應竭力增加心理服務的聯邦撥款。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近百民選官員、民眾及哈林區華人長者21日冒著酷寒低温下為馬耀泮舉行追悼會,眾多華人及非裔團體呼籲化解種族仇恨及要求聯邦、州市政府為精神病的遊民增加關注及服務,讓馬耀泮的悲劇不再重演。

於2020年4月,馬耀泮因疫情失業,及華埠柏文火災後,在哈林居住,晚上收集廢罐,在哈林125街3大道被毆打至昏迷8個月,兩周前終於不治身亡。由於居住哈林的華人逐漸增多,事件後當地由兩華人成立了曼哈頓上城亞美協會(Upper Manhattan Asian American Alliance),這次馬耀泮悼念會由該會主辦。
曼哈頓上城亞美協會陳苑暉表示,大家不要讓馬耀泮枉死,他就是新移民的故事,離開自己熟悉的國家,來到美國尋求美好生活。為了維持生計,他願意撿起用過的罐頭來養家糊口。讓我們記住他的冒險精神、勇氣和堅韌,以及他為妻子和孩子犧牲的意願。悼念會是哈林居民和社區領袖站出來團結一致支持該區的老年人和亞裔人口。並要求當選官員實施種族公平的社會和司法系統的同時保護弱勢社群在紐約安全計劃。
陳苑暉說:「馬先生,我們很抱歉美國讓你失望了。當你的公寓起火和失業時,我們未能為你提供服務。我們未能改善街道安全,尤其是125街的這一部分,幾十年來我們都知道這裡不安全。我們未能幫助患有精神疾病的人。我們未能遏制反亞洲情緒。如果我們不讓民選官員為在哈林區和紐約市做出根本性改變負責,我們將再次失敗。」
當主辦單位計劃一個簡單的悼念活動時,陳苑暉說,又聽到了關於 高慧民(Michelle Go) 的可怕消息。在一個星期內會有兩類似案例, 我們不能忽視治療和監測那些患有嚴重精神疾病的人,以確保所有人的安全。
昨日參加追悼會的民選官員眾多,計有國會議員孟昭文、哈林國會議員Robert Rodriguez,州議員劉醇逸、牛毓琳、金兌錫、哈林州議員Jose Serrano,州檢察官詹樂霞、區長李文、主計長里達、市議員高步邇、市檢察官白艾榮(Alvin Bragg) ,並有亞美法律援助處、亞洲人平等會,還有哈林區社區牧師,夏普頓牧師代表,Harlem Watch等當地組織。
Harlem Watch凱文表示,這兩起事件,亞裔社區的一些成員可能會對黑人社區產生不信任感。哈林區可以向紐約展示亞、非裔可以和諧地生活在一起。在這個獨特的多元化社區中,各種膚色的人彼此住得很近,人們彼此關心。「當你看到黑人把華人推向地鐵時,是那一位黑人而非全個族群,有很多黑人與亞裔相處得很好,不要讓個別事情分化族裔問題。」
眾多民選官員異口同聲表示,馬耀泮和高慧民兩個案充分展示了精神遊民心理服務的急切性,劉醇逸指出,除了教育及服務外,更要看到公義的結果,疫情這兩年來,針對亞裔仇恨未有停止過,「我們要為馬耀泮討公義,也要為亞裔受害者取得公義的對待。」牛毓琳語調哽咽說:「我們都累了,類似的悲劇每天每月每年在上演,亞裔社區受苦太深,我們不要讓馬耀泮白死,我們必須要改變現狀。」
亞美法律援助處伍麗卿表示,反亞裔仇恨和暴力必須結束。我們的社區、受害者和他們的家人需要幫助,而那些被指控犯罪的人也需要幫助,希望市長和當選官員提供心理健康服務,有語言提供,提供少數族裔的歷史及包容性公共教育。為基於社區的解決方案提供更多資金,以重新定義公共安全,而不僅僅是增加警察的存在。還希望為受害者的家人伸張正義。我們要求對這些襲擊者進行全面調查,包括過去與法律、機構、機構和精神病學評估的衝突。
主持者陳苑暉要求政客公開承諾兩個問題:如何保區域的安全?紐約市的社會服務如何才能更公平地分配?我們已經看到太多關於貧困如何使人們崩潰並造成暴力循環的例子。當成千上萬的紐約人無法找到負擔得起的住房、謀生的工作或無法獲得社會和心理健康服務時,我們的社區就不會安全,而這些服務是與人類共處和成為好鄰居的基本必需品。各官員就議題承諾將增加服務及撥款。

哈林區的多位華人長者冒著嚴寒手持照片紀念馬耀泮。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