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一波接一波 MTA首當其衝陷困境

在Omicron襲侵之後,地鐵客量跌至大流行前不足50%水平。Benjamin Norman/紐約時報

本報訊

大都會捷運局(MTA)的最新數據顯示,過去7星期隨著Omicron變體在紐約激增,新冠病例在機構內也像野火一樣蔓延。

綜合《每日新聞》及《紐約時報》報道,自12月2日紐約發現首宗Omicron病例以來,擁有約6萬7000名員工的大都會捷運局已確認有至少1萬7768宗檢測陽性,即相當於這全國最大公共交通機構約26%的員工。
但交通官員強調,這數據可能被誇大了,因為部分員工可能在同一次感染中進行了2次陽性檢測,而且亦可能有人於最近幾周內,不止一次感染新冠病毒。
大都會捷運局官員上周報告稱,大約20%地鐵列車司機和售票員,以及25%巴士司機於1月的第一周沒有上班。但直到21日為止,當局一直沒有披露在Omicron浪潮中的感染人數。
與此同時,沒有推行強制疫苗令的大都會捷運局,其員工接種率目前只有75%,另外25%人需要每周提交一次陰性檢測才能上班,這項安排預計將於明年花費1億元。
官員表示,暫時沒有報告任何員工死於新冠病毒或因最新變種而住院。自大流行開始以來,大都會捷運局至少有173宗死亡病例。紐約大學全球公共衛生學院的流行病學家格順說,「近1萬8000宗病例卻沒有人住院,是一件令人驚訝的事。由此可見,如果你沒有打疫苗及加強劑,患重病的可能性就會大大增加。」
但另一邊廂,由於紐約市恢復正常通勤上班的步伐仍然緩慢,令地鐵及其他通勤鐵路也陷入困難。於2019年,紐約地區的鐵路服務合共運送了超過5億名乘客,但2021年的乘客量下跌至疫情前水平一半。隨著僱主一再推遲重返辦公室的計劃,大流行發展的不確定性,讓交通官員難以估計通勤者何時才能恢復正常。
在去年底Omicron襲侵以來,曾經接近大流行前水平60%的地鐵乘客量,已降至50%以下;通勤鐵路也降到疫情前水平的不足40%。
大都會捷運局的2條通勤鐵路,即都會北鐵路(Metro-North)和長島鐵路,在大流行前每月售出近20萬張月票,但去年11月銷售額下降75%以上,只有約4萬5000張。當局指出,2021年的車票收入只有4900萬元,比2019年的3億4600萬元急劇下降。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