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德中心移民服務站線上講座 黃思健醫生談「如何面對Omicron病毒」

家庭專科醫生黄思健再度在線上為民眾講解有關面對Omicron病毒的問題。梁敏育攝

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美國疾病防控中心(CDC)雖然聲稱近日新冠病毒確診率呈下降趨勢,但變異毒株的迅速傳播病毒依然存在變數。提早預防疾病總比醫治疾病來的強,為了讓華人社區對新冠病毒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培德中心的移民服務站再度邀請家庭專科黃思健醫生,在20日晚舉辦“如何面對Omicron新冠病毒傳播”的線上講座活動。當晚講座針對唐人街的居民,內容分別以粵語、普通話講述。

黃思健醫生首先談述Omicron冠狀變異病毒株於2021年11月24日在南非首次向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Omicron在支氣管(肺氣道)中的倍增速度比Delta變體快速約70倍,但醫務人員發覺有證據表明它的症狀並沒有以前的病毒那麼嚴重,與Delta變體相比,Omicron穿透人類肺組織的能力比較低,因此Omicron感染的致死率比Delta變體低91%,住院風險也低51%。總而言之, Omicron有極高的傳播率,加上其逃避雙重疫苗接種和身體免疫系統的能力,意味著在任何特定時間需要主要治療的患者總數依然令人擔憂。
黃醫生強調接種疫苗的重要性。數據證明雙重疫苗接種可以提供30%-40%的感染保護和約70%的住院保護,第三加強針將感染的有效性提高到75%,對嚴重疾病的有效性提高到88%。目前在伊州完全接種疫苗的,65歲以上的有85%、18-64歲70%,12-17歲69%,5-11歲的只有65%,所以要求父母盡量帶孩子去接種疫苗,以防感染病毒的危險。
身為家庭科醫生的黃思健,強烈呼籲人們去接種新冠疫苗。他聲稱據CDC的數據顯示,18歲以上未接種疫苗的成年人因COVID-19住院,發病率為每10萬人有68人, 而完全接種的人發病率每10萬人只有4人,此意味著未接種疫苗的人因COVID-19而住院的可能性是17倍之多。
最近社區流傳美國食品監管局(FDA)在12月22日頒發了由輝瑞公司的 Paxlovid(尼瑪瑞韋片和利托納韋片,用於口服)的緊急使用授權,用於治療輕度至中度冠狀病毒病患,但黃醫生提醒人們,Paxlovid 只能在通過醫生的處方,同時在症狀出現五天內盡快使用,並非任何病患都適合的。
CDC建議,假定或確診感染COVID-19的人應該留在家中並與他人隔離至少5天,如果覺得完全痊癒之後,出外必須佩戴口罩。再次檢測的最佳方法是5天隔離結束後使用抗原檢測,如果發現還是陽性反應,就要隔離直到第10天。
當天,提問的民眾非常的踴躍,問題集中在打了強生疫苗的,加強針可以打輝瑞或曼德納疫苗嗎?黃思健醫生的 答案是可以的。
有僑胞問15歲的孩子可以接種第三針嗎?黃醫生表示CDC已經通知12歲至16歲的兒童可以接種第三針,到培德中心或其他藥房都可以接種。至於5歲以下的幼童、CDC表示有希望在下個月可以開始為5歲以下的幼童接種疫苗,但要接種三劑。
當天有觀眾問知道有幾個朋友並未接種疫苗,是不是要與他們保持距離?黃思健醫生稱他至今也不了解居然有「害怕接種疫苗」而不怕「感染病毒」的人? 疫苗已經證實了是最安全的、副作用也是可以接受的最佳抵禦新冠病毒的方法,所以勸沒有接種疫苗的朋友去接種是最好的,不然,就要自己謹慎的與他們少接觸了。
20日晚的「如何面對Omicron」病毒,黃思健醫生極力呼籲民眾接種疫苗,而接種疫苗就是保護了自己、也保護了他人。他表示為孩子接種疫苗是防止他們感染COVID-19的最佳方法。儘管兒童的COVID-19症狀通常比成人輕些,但他們也可能病情嚴重。
一些兒童可能需要住院治療,甚至可能死於「兒童多系統炎症症候 群(MIS-C)。一旦孩子全劑量接種了疫苗,對他們來說,參加日常活動將更加安全。和朋友出去玩,不受干擾地上學,參加體育運動或去看望家人時將會更安全。此外,他們在進行某些運動或參加大型賽事 時不會被要求進行檢測。
黃醫生聲稱讓孩子接種疫苗也有助於保護家人和朋友。這尤其有助於保護那些沒有接種疫苗的個人(如5歲 以下的兒童)和感染病毒後罹患重病風險更高的群體(如老年人和患有某些疾病的個人)。
最後,黃思健醫生將一些有關政府衛生機構的網站給大家查詢。
https:// 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index.html。
https:// dph.illinois.gov/covid19.html。
https:// www.chicagohan.org/。

Omicron變異毒株的「真面目」。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