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冠病毒特效藥問世

(余非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查)

如果大家有留意,在不斷爆出有新變種病毒的當前,於中國而言,在不放鬆防疫決心之下,認為今年(2022年)會漸入佳境的專家多了。我想,可能跟歐美和中國開始已出現治療新冠病毒特效藥有關。先談中國的情況。

2021年12月8日,中國研發的新冠病毒特效藥——安巴韋單抗/羅米司韋單抗聯合療法特效藥(BRII-196/BRII-198),獲中國藥監局批准上市。如曾看過照片,便知道是大姆指大小的兩個小玻璃瓶,透明藥液,兩小瓶藥液要配合著用。特效藥生產商全名是騰盛華創醫藥技術(北京)有限公司。騰盛華創成立於2020年初,母公司是騰盛博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騰盛博藥、騰盛華創)。母公司騰盛博藥只持有騰盛華創部份股權,其他股權持有者是清華大學兩個單位,以及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騰盛華創是專為同樣持股的研發團隊合創的新公司。2020年成立初期,騰盛華創主力是融資,因為要投入以億計(人民幣)的資源,而清華大學和深圳方面負責專攻研發。特效藥研發團隊的領軍人物是張林琦教授,他是清華大學醫學院教授、全球健康與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張林琦匯合他本人的清華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以及同校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王新泉教授的團隊,再加上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張政教授的團隊,三個團隊組成聯合研發隊伍,早在2020年1月,別人趕緊研發疫苗時,他們已開始研發藥物。

這款特效藥藥物原理複雜,簡言之,冠狀病毒球體的表面有很多突起的刺,叫刺突蛋白。這些刺是進入人體細胞系統的門匙。入了門,就被我們身體誤以為是自己人,會不斷複製(即人體病毒量大增)。這款特效藥的研究方向,是專攻刺突蛋白的結構和功能,破解他的結構,令我們自己身體識認出這些突起的刺是假門匙,球體是賊;不讓他們進去、也不複製他們。總之,藥理上,是抑制病毒進入人體細胞系統進行複製;此外,刺激和提升體內中和抗體,增強免疫力,令病人恢復健康。張林琦教授說,找出有用的抗體和破解刺突蛋白結構是最花時間的工作。

張林琦58歲,1980年代在北京師範大學畢業後,赴英國深造,專攻愛滋病病毒。張林琦之後去了美國紐約大學,師從愛滋病雞尾酒療法的研發者何大一教授。張林琦2007年回國,從此在清華大學工作。除愛滋病,他對伊波拉病毒、寨卡病毒、中東呼吸道冠狀病傳染性病毒也有研究。

中國這款特效藥,剛才已提過是2020年初便開始進行研發。開始沒多久,2020年3月,習近平主席便去探訪研發中心,還稱讚團隊很年青。張林琦說笑,自己是年齡最大的一個,團隊內都是二、三、四十歲的研究人員。他們的研究工作至2020年9月已結束第一期臨床測試,安全性得到認證。事有湊巧,2020年尾(12月),第一次發現新冠病毒出現變異株。他們立即用變異株測試特效藥,證明仍然有效。跟疫苗一樣,他們要有第二及三期臨床數據,可是2020年底中國已沒有了大範圍感染的環境,於是他們要向外尋求機會。

2020年12月,團隊申請參加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主辦的一個全球臨床試驗平台。這個申請許可要和全球其他團隊競爭。最後張林琦的團隊以排在前幾名的成績取得入場券。從此,便交由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獨立第三方,用國際標準去檢驗中國團隊這款特效藥,在世界範圍做臨床二期和第三期測試。整個第二和第三期測試的過程和疫苗相似,在此不重複了。而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對所有入圍者做的,是在全世界四大洲、六個國家、百多個臨床試驗基地開展測試,被測試的人數約800人。由2020年12月開始測試,中國於一年後、上個月(2021年)12月3日收到通知第三期臨床測試獲得通過。這結果簡言之,是特效藥的有效率是80%。收到通知後,中國藥監局於五天後的12月8日,就是節目開頭所述的日子,批准這款新藥上市。由騰盛華創進行生產。

這隻特效藥是兩小瓶液體,以點滴方式混在生理鹽水內輸入體內。對已有病徵的感染者而言,可以減少八成住院率和死亡率。而經特效藥治療後,抗體可存留體內9至12個月,即是對該病人有9至12個月保護期。

剛才提過2020年開始研發後,2020年3月習近平主席曾參觀清華大學張林琦團隊的研究基地。原來這則新聞被身在美國的華人洪志博士看見,他是認識張林琦的。

洪志本身是騰盛博藥創辦人之一,也是CEO。他之前在葛蘭素史克(GSK)做過感染性疾病治療領域的高級副總裁和部門負責人。葛蘭素史克是總部位於英國倫敦、全球十大製藥廠之一。看見習近平參觀張林琦研究所後,洪志立即主動打電話提出合作邀請。之後就是今天的結果——以另外組織騰盛華創的方式去量產這款特效藥。剛才曾提及,清華大學團隊和深圳團隊都持有騰盛華創的股份,令代表公家的清華兩個單位和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也有話事權。所以張林琦說,找他們合作的,包括國際知名大品牌企業。可是,最終以現時的方式合作,是因為洪志有經驗有水平之外,現時的合作方式令整個知識產權,以及日後藥物的服務權,也掌握在中國研發團隊身上。有主動權,日後便可以惠及更多老百姓。

最後談生產過程和價錢。生產這款特效藥涉及生物工程技術,為了保證質量和穩定性,騰盛華創也要和藥明生物合作。這隻特效藥是抗體生物藥,是用活細胞去生產,涉及自然生長的過程和發酵技術;細胞產生抗體需要時間。於是由生產出藥液、灌裝入瓶,到之後做檢驗,每瓶特效藥的生產週期要4至5個月。至於價錢,騰盛博藥說,在美國,政府用幾百萬劑為基數的採購價,也要每劑2100美元(約16000港元)。而截至2021年12月,中國仍未定價,藥廠跟中國政府仍在洽談中。

針對新冠病毒而言,早中國這款特效藥一個月,美國於2021年11月4及5日分別有兩款成藥上市;歐洲也在11月11日有一款藥物上市。即是全球現在起碼有四款藥物上市(或不是最新訊息,以文章刊出時的最新公佈為準)。騰盛華創的CEO羅永慶說,歐美三款藥物中有兩款,面對Omicron變種時已表明藥效會下降。

而中國這一款因為是兩種抗體、組合拳方式去應用,在應付變異毒株的能力上會比較強。

明白了新冠病毒疫情已走到有藥物治療的階段,便明白為何有中國專家開始對今年年底的冬天不再是寒冬有信心。他們的信心,或跟藥物出現有關。此外,按世界經驗,世紀大疫情由開始至結束,大概是三年走一次全過程。祝願事情真的朝良好的方向發展,我們不妨多一點耐心,互相打氣,配合抗疫,一起挨過最後一小段路程。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