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隔離 警鐘長鳴

(張學修 香港)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在香港快速傳播,第五波疫情已經到來,「望月樓群組」、「維園跳舞群組」、「洪門宴」等不斷牽引出新的傳播鏈,多個案例上百名的密切接觸者及其家居接觸者都已入住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近來病毒持續蔓延,不斷有新增案例,甚至還有源頭不明案例,危機四伏。倘若疫情還得不到控制,隨著確診人數和檢疫人數的增加,醫療體系壓力定會與日俱增。

這一波疫情完全是由違反檢疫規定而造成的「人禍」,此次突如其來的爆發,在各方面都暴露出香港防疫措施的不足和漏洞,我們必須引以為戒,警鐘長鳴。

首先,政府錯判風險,國泰航空監管不力,其員工未按規定檢疫導致病毒走漏。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在「外防輸入」上出問題,機組人員一直是染疫高風險群組,政府卻始終沒有吸取教訓,直到此事一出才急忙嚴格收緊外來輸入措施,這其實只能是「亡羊補牢」。政府必須反省,從根本上改變防疫態度和思維,不能繼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病毒不等人,政策推出的時機很關鍵,如何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才是最重要的。

此外,對於航空公司未履行管理責任、機組人員違規外出的行為,除了予以責備外,特區政府應依法嚴肅處理,包括追究涉事機組人員和國泰航空的刑事責任和民事賠償。香港是法治社會,因個人違反條例,導致疫情擴散,嚴重影響經濟發展及市民生活,自然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這絕不是一句道歉、開除就能了事的。

其次,「望月樓群組」爆發後,病毒來勢洶洶,然而多名政府官員和立法會議員卻放鬆警惕,參與一位政界人士的生日聚會,其間有過百人聚集,事後也被發現有參與者確診,不排除接下來或許會再牽出更多傳播鏈。

身為政府官員、議員,理應起帶頭作用,具有大舉觀念,做好榜樣給市民看,而不是像這樣缺乏應有的責任意識和政治判斷,當中甚至有官員沒有按規定使用「安心出行」,這實在是令公眾失望。

在病毒面前,無人可置身事外,病毒不會因為你的職業、地位而放慢傳播速度,任何人都沒有違規的特權,「僥倖心理」絕不可取。

這次的事件必須引起香港所有管治團隊深刻反思,除了虛心接受公眾的批評和意見外,政府更需要完善相應的抗疫工作問責機制,對涉事官員追責調查,無論是甚麼部門、甚麼級別的官員,一旦違反了相應的法律規定,或對整個社會抗疫工作造成了不良影響,都應承擔相應的責任。

畢竟,整個社會工作的治理根本是誠信,要讓市民對管治心服口服、對抗疫政策主動配合,官員自身必須先做好,百姓才可能跟隨。

最後,此波疫情中,不少感染者都是因為未接種疫苗而馬上中招,這也從側面告訴我們,不打疫苗染疫的風險實在極高。

科學研究表示Omicron的傳播速度極強,加之病毒不斷變種,近日法國亦出現了新型變種病毒「IHU」,在當下「防疫政策趕不上病毒變異」的形勢下,事實證明接種疫苗是唯一抵禦病毒最有效的方法。香港近來接種人數急速上升,目前已經錄得百分之七十四點七的接種率,對比之前持續低迷的接種情況,可以看到,市民其實並不是不能接種,而是「不願接種」。如今「形勢所逼」,市民們也漸漸改變思維,不少人開始主動接種第一針和第三針。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只要大家一起提高疫苗接種率,就能夠有效護人護己,讓香港盡快恢復正常。

這一波突如其來的疫情,給全港市民上了一課,不僅讓大家明白病毒隨時有機可乘,更直接體現出「安心出行」作為防疫重要工具的作用。我們已經為此付出「昂貴的學費」,政府、社會各界、全體市民都必須吸取這一次「血淚的教訓」,不要存在僥倖心理,不要讓歷史重演,不要讓疫情循環往復,否則最後苦果都還是要由我們自己買單。

農曆新年將近,希望每一位市民都能自覺自律配合防疫政策,該打針的打針,該居家的居家,該檢疫的檢疫,齊心協力斬斷傳播鏈,讓第五波疫情盡快結束,讓大家可以過一個平安、健康、團圓的年。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