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春晚 鄉友鄉味解鄉情

本報華盛頓訊

對聯:辭舊歲上海老鄉歡歌笑語,迎新年本幫美食有滋有味。橫批:元宇宙聯歡。
每逢佳節倍思親,疫情難阻思鄉情。今年打元旦起,上海同鄉聯合會胡宏會長的手機就被打爆了,「阿拉上海春晚還有嗎?」,「今年上海春晚是啥樣的啊?」,「疫情這麽嚴重,春晚沒法搞了吧」,每次胡會長的回答都是模棱兩可,不是因為他賣關子,而是因為既往的每一屆春晚都得到大家的高度評價。如何超越前幾屆的精彩,向上海老鄉們呈現一台即具濃濃的上海鄉情,又要新顏有意義的春晚,也成了令胡會長日思夜想殫精竭慮的心思。雖然頷首不語,但心中答案已呼之欲出:「春晚會有的,春晚當然有。儂等了high!」
於是胡會長召集了同鄉會的幾個骨幹開了場宗畝會議。大家都說,這疫情這麽嚴重,要辦劇場晚會一定是沒戲了,估計今年老鄉們都只能在家裡做做年夜飯罷了。一說起年夜飯,宗畝會裡就開了鍋,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聊起了小時候外婆的年夜飯,從砂鍋全家福里的蛋餃製作聊到好吃的春卷一定要有冬筍絲,又從三黃雞的鮮嫩聊到水筍燒肉的濃香,大家居然還大談起了大壺春的生煎和上海鮮肉月餅。「對啊!我們今年就來給鄉親們呈現一場正宗的年夜飯! 」
春晚主題漸漸清晰:鄉音鄉曲最寄鄉愁,鄉友鄉味最解鄉情。他們決定,這場年夜飯不但要全部展現經典的上海本幫菜,而且,必須還同時呈現每個菜的製作過程!他們有了個大膽的設想︰邀請本幫菜名廚吳德康師傅親自來現場表演,並且請他現場製作他的傑作「大壺春生煎包」。這個設想可把大家給振奮起來了。是啊,要是能把吳師傅請來,那華府老鄉們就能親眼目睹吳師傅烹飪久違的傳統本幫菜了。說起吳師傅,其實大家都非常熟悉,他是原桃源餐館的大廚,更是來自著名的城隍廟「上海老飯店」廚師,做得一手絕頂的本幫好菜,更有上海八寶鴨傳人的美譽。他會不會答應來到我們的年夜飯現場呢?一場如約而至的上海春晚,一如即往的家鄉風味,開始緊鑼密鼓地籌備了。
為了讓上海老鄉們能夠在中國春節前觀看到這場年夜飯的全過程,他們還決定把年夜飯節目在1月22日晚上8點播放,就是希望這台節目可以幫助到熱愛做菜的朋友們,能夠在春節跟著我們的節目一起做年夜飯,一起觀看我們同鄉會特地為大家獻上的節目,讓因疫情而囿於家舍的眾鄉親感受到濟濟一堂,吃喝玩樂團團圓圓過新年的氛圍。當晚大家還將欣賞到由原上海滑稽團的二胡表演家夏全新的二胡獨奏,曾經獲得國際鋼琴大獎的王亞亞女兒徐曼靈的鋼琴獨奏,白玉蘭藝術團藝術指導藍之琳的舞蹈,知名歌星楊蕓的演唱,這次他們又很高興地請到了原上海芭蕾舞團的舞蹈表演家張大為老師帶來的他編導的作品。
小時候每年最最開心的時候就是過年,而過年最最開心的就是和全家熱熱鬧鬧吃豐盛的年夜飯。而上海年夜飯就離不開那些經典菜式。濃油赤醬是本幫的海派,代代傳承那是美味的秘訣。
精彩紛呈別具新意的華府上海同鄉會虎年春晚,將為大家呈現的饕餮大餐菜單如下: 砂鍋全家福,上海春卷,生煎包,鮮肉月餅,酒釀圓子,油爆蝦,熏魚,海蜇蘿蘿蔔絲,苔條花生,三黃雞,滷牛肉,薺菜冬筍肉絲炒年糕,菜心香菇,扣三絲,水筍燒肉,水晶蝦仁,松子黃魚,蝦籽大烏參,八寶鴨這次年夜飯上他們還會播放來自各方的祝福:著名舞蹈家譚元元,著名歌星林寶,著名二胡演奏家趙磊,古歌傳人小草。
最後告訴大家,滬上名廚吳德康師傅將會親臨年夜飯現場,當場展現高超廚藝,演示「大壺春生煎包」的製作過程,還將呈現他的經典作品「上海八寶鴨」、「水晶蝦仁」、「松子黃魚」、「蝦籽大烏參」。從食材到烹飪,各個步驟細節一一展現。機會難得,值得期待,上海春晚,等儂來high!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