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疫責須究 接種率須增

(李慧 香港立法會議員)

Omicron引發的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社會普遍憂慮仍有源頭不明個案持續湧現,導致抗疫防線全面崩潰。特區政府當務之急,除了解決外防輸入措施執行疏漏、仍不到位的問題,更重要是全面推動接種疫苗,增強社會整體防疫屏障及加強病毒追蹤及病毒檢測,以撲絕其散播於微於始!

按照現時掌握,這一波疫情源於個別國泰機組人員不負責任,擅自四處外出與家人「飲茶」,將病毒帶入社區;另外是國泰管理層違背豁免檢疫安排的本意,以「客機去貨機返」的做法,令香港防疫中門大開。反映經過了四波疫情,香港防疫抗線今次失守,反映措施仍未達陳肇始局長所形容的「天羅地網」。特區政府必須嚴正調查跟進及深究,要求國泰問責,更重要是切實嚴肅吸取這痛苦經驗教訓,檢討有關豁免具體出事細節,盡快堵塞漏洞。

外防輸入失守,打針加強保護屏障已是別無選擇,但原來不少患者未曾接種疫苗。根據傳媒報道,過去一周本地確診個案中,竟然有多達三成五人未有接種疫苗。當中,國泰空姐群組也有逾三成人因為無打針,無疫苗保護而染疫。

誠然,打針不能確保市民不受病毒感染,但專家顧問已反覆強調,打針可減少感染機會和預防重症,更可減低播疫機會及速度。為此,筆者支持特區政府帶頭強制公務員接種疫苗,而公營機構包括機管局等抗疫前線的機構,亦應採取相同要求;其二是把握目前社會對疫情高度關注,盡力推高接種率,尤其是全方位鼓勵長者盡快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面對疫情威脅社區健康,加上疫苗氣泡生效在即,多個疫苗接種中心以至檢測中心出現人龍。行政長官十一日宣布在月底重開兩間社區接種中心,屆時將有十四間接種中心投入運作,但相對於年前的二十六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這個數字仍屬偏低,考慮到打第三針的需求在短期內仍會持續,筆者促請當局盡快考慮再增加接種中心數目、人手及延長開放時間,鼓勵及便利市民打針,以提高社區免疫屏障。

Omicron病毒傳播速度和範圍快且遠,本波疫情已有約四百六十個地點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檢測人數約一萬。專家顧問早前指香港追蹤接觸者技術落後,需要徹底改革,筆者理解「安心出行」引入實名制是一個敏感課題,但當局是否可以退而求其次,再次推出自願檢測計劃,提供免費及便利的檢測,更多市民自願檢測,以助查找及堵截社區隱形傳播鏈。

防疫工作千頭萬緒,政府固然有責任採取更果斷措施遏止疫情,但防疫是全社會的責任,市民自律配合同樣關鍵,尤其當前已出現Delta與Omicron的混合變種,全球防疫治疫速度趕不上病毒變異,形勢嚴峻,筆者呼籲特區政府以及社會都應上下一心,各界應負起公民責任,共同構建更嚴密的防疫屏障,為香港克服疫症而戰,為實現通關奠定更穩固基礎。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