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擊林鄭、劍指何方?

(霍詠強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不久前,中國外交部「總結」美媒的雙重標準時,列出了十多份報導,上面是各種中國實施的防疫措施和商業監管方法,這些報導都有相同的短句「…At what cost?」也就是說「…雖然有效,但要付出多大代價?」看著這些關於中國的報導,當中半假半真,就算引述了一些正面事實,也要補上一個懷疑的問句,說到底就是立場至上,總之目的是讓讀者先入為主,認定一個負面的中國。

每次看到這些「以偏概全、以負面為全面」的評論,我們都很熟悉,都不會忘記在2019年黑暴的時候,傳媒的攝影鏡頭永遠是向著警察那一方,說到「修例」就是「送中」。當然我們明白這些都是錯誤的,以為好不容易渡過了那些黑暗日子,以為這種強調負面的評論應該會收歛,但是今天當我們看到許多所謂「藍營」的評論時,仍然找不到多少務實和客觀。

筆者的出發點和立場,雖然可能會引起更大的反應,但個人覺得這是做好評論工作的應有之義。那就是根據客觀事實、分析問題,盡力維護正面和建設性的討論。

上回講完了為何林鄭仍收盡攻擊之後,就看到她回應立法會議員陳凱欣的質詢,問及為甚麼香港不仿傚內地進行小區全面檢測時,林鄭的回應很長,同時提到香港的圍封強制檢測,形式其實和小區檢測相近,但她在後段提到:「貿然去聽取意見,跟人 地方做的所謂小區檢測,我不會承擔後果……」很明顯,這說法的確並不明智,講到小區,中國有完善的道路及區委會管理組織,香港在組織層面是無法提供有效支援的。

但是,在香港日趨激進、專職離間的KOL口中,又是一項瀰天大罪。某評論更將之拉扯到黑暴身上。指「人 地方所謂小區檢測,大家一聽已感礙耳,礙耳源於語言中所表現出來的鄙視,還有心底\xf9堭﹞ㄕ蛝T表露的隔閡。把自己的國家叫做『人 地方』,跟黃絲黑暴那句『鄰國』其實心態一樣。」

將林鄭扯上黃絲黑暴,背後目的何在?出發點是什 ?

將社會問題推進成政治問題,然後完全歸咎於「領導人」,結果是甚麼?自然是特首不被信任、政策不受重視。誰都知道香港要改革,否則前景灰暗,但在要同心「轉 」時,「船長被質疑甲板洗不乾淨」而要下台,結果就陷入另一個死局。反修例最大謬誤就是以偏招概全,現在林鄭直接被比作黑暴,所為何事?是否居心叵測?

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後,反對派表現消沉,但建制陣營內就充滿人身攻擊,並且同樣是「少數人用大聲公」來放大問題,反覆傳揚沒有建設性的批評,其目的不得而知?

不要以為這種是小意思,是林鄭自負招來的麻煩,筆者就收到更危險的推論:「探討有關現特首問題,無人不搖頭嘆息。但言下意又得到中央的支持,理由是她的不作為,令國內管治制度更令百姓認同,人民的愛國民族情義更得到鞏固,對團結黨和民族的向心力更加極速提高。

有可能會捨棄小小香港利益,來壯大國內的持續發展趨勢。來屆特首有可能仍然是娥姐連任,香港的墮落變成國內的反面教材。」

所以打擊政府、質疑林鄭的誠信,同樣是在煽動質疑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態度。背後到底有沒有鬼?

香港為什 要強調「行政主導」﹖「講、幾咁易,做好才是困難所在!」現在歐美都陷入「議而不決」的否定政治,那是否好事?這次疫情看得一清二楚。香港防疫是否一無是處?平心而論,最少比身處的新加坡優勝,就更不要說其他地區了。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