嘲諷不讓座何以引發眾怒

(維揚書生 中國)

「恭喜你2022年成為美麗的女士,祝你減肥成功!」近日,一段女子在「女士優先車廂」內挨個嘲諷男乘客的網絡視頻引發網友關注。對此,深圳地鐵表示,讓座遵循自願原則。港鐵軌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回應稱,已經將相關資訊提交給公司相關人員。

深圳一條標明「女士優先車廂」內,一女子挨個嘲諷不讓座男乘客的視頻之所以引發眾怒,主要有兩個原因。

一是錯把「女士優先車廂」當成了「女士專用車廂」。「女士優先車廂」是深圳地鐵模仿日本地鐵中的「女士專用車廂」設立的,本意在於為高峰時刻的女性乘客提供一個舒心的環境,目的是以此促進全社會形成尊重女性的良好社會風氣。初衷無疑是不錯的,但是「女士優先車廂」不等於「女士專用車廂」。在其他車廂人多擁擠的情況下,男乘客照樣可以進入「女士優先車廂」。這就是說,女士可以乘坐「女士優先車廂」,男乘客也有權進入「女士優先車廂」。該女子聲稱:「都2022年了,還有男士好意思坐在女士優先車廂的座位上。」很顯然把「優先」理解成了「專用」。

二是錯把情分當成了本分。眾所周知,地鐵、公交不像飛機、高鐵那樣實行對號入座制,地鐵上座位資源有限,遵循的是先到先得原則,不存在飛機、高鐵上的「霸座」一說。先落座的乘客,可以給後來的乘客讓座,也可以選擇不讓座。讓座是情分,不是本分,任何乘客都無權強迫他人給自己讓座。女子挨個嘲諷不讓座的男乘客,顯然是胡攪蠻纏。

在公共場合宣導女士優先並沒有錯,但女性自己不能抱著「我弱我有理」的蠻橫態度對他人進行道德綁架,只有懂得自尊自愛自重的女性才會受到別人的尊重,有網友直言:「這病是慣出來的」,還有網友吐槽:「優待會促進平等,也會滋生驕縱。」這名女子在車上挨個嘲諷男乘客的行為,確實有點過了。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