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病毒依然猖獗 芝加哥市長承認「中招」

芝加哥市長萊德福特在11日晚宣布她的檢測出病毒呈陽性,症狀似「感冒」,但她表示「感覺不錯」,目前在家隔離至少5天。

本報芝加哥訊

隨著芝加哥經歷了前所未有的COVID-19病例激增,芝加哥市長萊德福特(Lori Lightfoot)在11日承認,她的病毒檢測呈陽性,市長將她的感染稱為「緊急提醒人們接種疫苗和加強免疫」的響鐘。

芝市長萊德福特在2019年5月宣誓成為芝加哥第一位非洲女性、同時是同性戀者的市長,但她就職上任不久,隨即在2020年初爆發了全球新冠肺炎病毒蔓延,伊州州長宣布在3月21日開始全州人民「留守在家避疫」到5月,當美國各地剛逐漸走出防疫封鎖,期待著千瘡萬孔的經濟能夠漸漸恢復,但不幸接著又發生了因明州白人警察迪瑞克肖萬(Derek Cahuvin)在執法跪死黑人費洛伊德,事件挑起全美民眾長期以來對美國非裔死於警員手下的憤怒,引發全美在5月底的第大規模的抗議遊行最後引發搶砸打等騷亂事件。
市長萊德福特11日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說,她的新冠檢測呈陽性。她表示正在經歷類似感冒的症狀,但其他方面她的感覺還不錯,她歸功於她在早期已經接種了兩針疫苗,也接種了加強針疫苗。
如今市長將繼續在家工作,同時遵循CDC的隔離指南。市長聲稱這是一個緊急提醒人們接種疫苗和加強疫苗最重要的信息,也是唯一能戰勝流行病的方法。
市長最後一次露面是在10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CPS和CTU達成協議,讓芝加哥公立學校的學生在12日重返課堂。在18分鐘的市政廳會議上,市長沒有戴口罩講話,聲音有些沙啞,CPS首席執行官佩德羅·馬丁內斯和芝加哥公共衛生專員艾莉森·雅華迪醫生當時也在現場出席會議。
事後,雅華迪醫生表示她的感覺良好,但繼續採取預防措施,戴口罩和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發言人安迪布坎南表示,雅華迪將繼續監測任何症狀並遵循公共衛生指導。COVID-19疫苗為嚴重後果提供了很好的保護,雅華迪希望人們能利用這一消息來接種疫苗和加強免疫。馬丁內斯通過快速檢測結果呈陰性,還進行了PCR檢測,預計24到48小時後會有結果,他很感激能完全接種疫苗並接種了加強疫苗。
市長辦公室拒絕透露萊特福特何時開始出現症狀、她接觸過多少人以及其他工作人員是否會採取進一步的預防措施。市長的通訊主管指出,該辦公室正在遵循CDC對完全接種疫苗和加強免疫的人的指導,除非他們出現症狀,否則在密切接觸後不需要待在家裡。然而,他們被敦促在5天內接受檢測,觀察症狀至少10天,並在與他人在一起時戴上合適的口罩。
在與芝加哥教師工會陷入僵局後,萊特福特現在將在家工作至少5天,由於COVID-19病例和住院人數在全市範圍內創下歷史新高,她拒絕轉向遠程學習。儘管在最近的冠狀病毒激增期間,工會已推動暫停面對面學習,直到1月18日,但萊特福特政府堅持認為,面對面學習對於在整個大流行期間已經失去數月課堂時間的學生至關重要。她希望芝市在本學年的剩餘時間裡能有一個穩定、平靜的休息時間。
在過去的20個月裡,她面臨著來自政治派別兩端的公眾強烈反對,同時她的目標是在公共衛生和經濟健康之間取得平衡。
批評者抨擊她在某些情況下過於謹慎——例如去年她限制酒吧和餐館服務,以及最近她強制要求接種疫苗。但也有不同的聲音,有人則認為她不夠謹慎而受到抨擊,包括CTU認為她忽視學生與學校教職員的安全,另外也有人質疑她在去年夏天允許重金屬音樂會Lollapalooza回到格蘭公園舉辦3天的音樂會,但事後證實Lallapalooza音樂會並無引發大規模的新冠病例出現。
芝加哥市長是過去一周檢測出病毒呈陽性的25萬伊州居民之一,其中包括越來越多民選官員。美國聯邦眾議員鮑比·拉什(Bobby Rush)和肖恩·卡斯汀(Sean Casten)的檢測結果均呈陽性,州長朱莉安娜·斯特拉頓(Juliana Stratton)也被檢測出病毒呈陽性,但迄今所有呈陽性病患在家隔離之後,都完全恢復健康,因為他們都曾接種疫苗與加強針。
伊州州長普瑞茲克目前雖然並沒有確診,但也因為助手的確診正在隔離中,目前州長辦公室87名職員中已有7人確診。
芝加哥市、伊利諾州最高行政長官的確診、隔離,新一波疫情可謂一路飛飆。不過醫學專家聲稱肆虐一個多月以來,芝加哥、伊州已出現「潛在的緩和跡象」,預測將在今年2月底會到頂,然後逐漸的放緩。但CDC聲稱,佩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勤洗手依然要人們牢記著,同時,呼籲尚未接種疫苗著趕快行動。因為目前在重症房與不幸死亡的確診患者,絕大部分是沒有接受疫苗的。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