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亞健康協會再度舉辦雲端講座 談Omicron病毒及赴華檢測新政策

僑務組組長張軍鵬領事在6日晚詳談赴華檢測新政策。梁敏育攝

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美亞健康協會(MAHA)及亞裔健康平權聯盟鑑於日前美國各地遭受到新冠變異毒株Omicron的嚴重影響,於1月6日晚上第四度邀請加州疫苗專家、藥物學博士江凱文(Dr. Calvin Jiang)以及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僑務組組長張軍鵬領事,為上千名聽眾通過雲端會議為大家詳述有關新冠變異病毒Omicron的預防、治療、隔離與副作用等華人、留學生們關心的問題。同時也邀請張軍鵬組長針對最新的自底特律離境赴華人員行前檢測具體安排等重要信息。

雲端講座由美亞健康協會項目協調員汪玉琴主持,行政主任劉紅致歡迎詞。劉紅聲稱MAHA在華人社區推廣及提供多項健康教育和基本預防的項目,包括乙型肝炎、肝癌的預防與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咨訊、兒童及青少年毒品預防、亞裔健康狀況的研究,提供健康保險服務,為殘疾人提供就業培訓和就業機會,並全力倡導對華人健康狀況的關注。MAHA獲得政府及公共衛生部門的經費輔助、為亞裔族群提供各項健康服務。
疫苗專家、藥物學博士江凱文,當晚講解了Omicron病毒的預防與治療措施。他表示目前美國感染新冠的人數估計每天平均有200萬人被感染,但完全接種新冠疫苗的患者重症比較少、他也預測在今年二月初,美國的新冠疫情會達到高峰 。
江凱文博士聲稱最佳預防新冠就是接種疫苗,他也建議預防措施是每天服用維生素C、D、鋅,加強飲食中的優質蛋白質,例如蛋、牛奶、去皮雞肉、魚、豆類等,食物要少糖少辣並每天盡量多曬太陽。
就治療來說,美國醫院不接受新冠輕症患者,患者在家調養。感染Omicron變種的常見症狀包括鼻塞、流鼻水、喉嚨疼痛,以及發燒、頭疼、咳嗽。患者可以在藥店買非處方藥治療,還需要準備溫度計和血氧儀。體溫低於101.6F(38.5C),喝水和休息;體溫高於這個溫度,就需要服藥;血氧低於95,需要聯繫醫生,可能需要吸氧;血氧低於90,需要馬上去醫院。
當晚江博士建議在藥店購買非處方藥物,包括用含Acetaminophen成分的退燒藥(Tylenol)、Afrin噴液醫治鼻塞、流鼻水,咳嗽痰多服用Mucinex等。消毒品建議使用EPA註冊的家用消毒劑,例如酒精含量70%的酒精溶液、稀釋的漂白水,但避免混合不同的化學產品、使用時家裡確保有足夠的通風。家裡也可以具備多部空氣過濾器(HEPA Air Filter),能夠過濾病毒。
Omicron症狀的時間表,一般發燒低於39度、維持5天左右,喉嚨疼痛在第三天較厲害、咳嗽在第五天變厲害、可能持續2周時間。新冠的副作用包括疲勞、呼吸短促、思緒不清、肌肉酸痛、心疼、頭痛、間歇性發燒等,部分患者可以持續幾個星期至幾個月的時間。
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館僑務組組長張軍鵬領事,講解了從底特律離境赴華人員行前檢測的具體安排。最近美國新冠疫情嚴峻,新冠病毒傳播很迅猛,單日確診人數超百萬,最近一個月有120個從美國輸入到中國的新冠病例,觸發赴華飛機航班的熔斷和停航。張軍鵬領事聲稱為了減少從美國輸入的病例,就需要加強檢測。
張軍鵬領事聲稱為了確保中國公民的安全,赴華的所有乘客要訂直飛中國航班機票。目前提供直飛機票,航班包括有:國航(洛杉磯起飛)、東航(紐約起飛)、南航、廈門航空(洛杉磯起飛)、美聯航(舊金山起飛)、美國航空( 達拉斯起飛)、達美航空(西雅圖和底特律起飛)。對乘客的分類,凡持有中國護照、港澳同胞回鄉證、台灣同胞持來往大陸的台胞證之通行證,皆歸納為中國籍乘客。
乘客要了解起飛地的政策,提前查看總領館的官網。 例如芝加哥飛舊金山,終點站到上海,依據大使館的通告,乘客應該到舊金山檢測,從舊金山總領館的官網獲得檢測的地點。
芝加哥總領館指定的檢測機構有:1)Great Lakes Medical Lab.(28275 Five Miles Rd, Livonia, MI 48154, 電話:248-254-3950)2)GoPath Lab(1351 Barclay Rd, Buffalo Grove, IL 60089, 電話855-467-2849)3)Radiance Diagnostics(1260 Iroquais Ave, Ste 302, Naperville, IL 60563, 電話630-995-3722)做檢測必須在起飛前48小時內採樣檢測。
2022年1月4日更新自底特律離境赴華人員行前檢測具體的安排 自底特律離境赴華人員行前檢測具體安排,張軍鵬領事表示最新的政策調整包括,在行前7天增加新冠檢測、自我健康監測,按要求如實填寫。還有行前48小時新冠檢測,需要進行兩次採樣並使用不同的試劑檢測。需要在直航起飛地檢測。接種非滅活疫苗者,在行前48小時,需要完成核酸、S蛋白lgM抗體、N蛋白lgM抗體檢測。有感染新冠史者,需要做肺部CT或X光檢查來確認痊癒,並要求乘機途中全程佩戴口罩,用膳時盡量與鄰座乘客錯開時間。
張軍鵬領事當晚重申,大眾的生命安全與健康是總領館最關注的,保護好自己、就是保護好周邊的人,提醒華僑在疫情期間「非必要、非緊急、不旅行」。
兩個小時的講座,上千名聽眾都表示受益匪淺、了解到最新的信息。劉紅感謝主講嘉賓、工作人員與社區的參與。最後她祝福大家虎年虎虎生威、戰勝疫情、有健健康康的2022年。

美亞健康協會邀請藥物學江凱文博士為廣大的華人解答有關Omicron的預防和治療。梁敏育攝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