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校中一縮班 元朗區佔13所

本報統計發現,今學年共三十二所中學縮減中一班數,以元朗、沙田及港島東區佔最多。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中一適齡人口持續下跌,中學收生壓力仍然嚴峻,最新出版的《中學概覽》披露全港中學今學年中一級開班情況,共三十二所中學中一需要縮班,以元朗區最嚴重,多達十三班,其次為沙田及港島東區。元朗區中學校長會主席陳京達指,以往兩年區內中學為應付需求而擴班,認為今年只是恢復原有班數,並非減班。

  最新一份《中學概覽》昨出版,本報比較去年及今年各校開辦的中一班數,在扣除採取「循環班級結構」而隔年減班的中學後,全港共有三十二所中學各縮一班中一,最嚴重的是元朗區,共十三校由去年開辦五班中一,各減一班至今年的四班,佔整體四成;其次為沙田區及港島東區,各有七校縮減一班中一;大埔區亦有四校減班。

  元朗、大埔及沙田去年均獲當局批准擴班,連同北區,合共擴四十一班。元朗區中學校長會主席陳京達指,區內連續兩年擴班以應付學額急增的需求,強調今年區內中學中一班數減少,只是恢復擴班前水平,並非減班。他又透露,區內適齡人口多於學額的情況,來年仍會持續,但為應對學齡人口下跌的影響,元朗區來年「零擴班」,讓其他地區的中學吸納未能原區升學的學生。

  大埔區情況亦類似,該區中學校長會主席郭永強指,今年北區沒有借調要求,已毋須區內中學輪流加班應付,「不希望我們幫了別人後,反而出現收生不足而減班的誤會。」隨着區內有新屋邨落成,他相信區內中學收生情況可保持平穩。

  教育局回應指,未來學生人口變化與過往十多年的情況截然不同,預計未來學齡人口將出現結構性下跌,無可避免有學校收生不足而須停辦,以解決學位過剩的情況;強調會檢視長遠的中一每班派位人數、開班準則及其他相關安排應對,確保教育質素,並重申中學的每班人數,及每校整體學生人數不宜太少,否則會減少學生的群體互動,影響他們的全人發展,亦未能在高中階段提供寬廣而均衡的課程。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