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少年難忍長期隔離 學業事業目標大受影響

疫情爆發,社交活動受限,加上學校遙距上課,越來越多青少年出現抑鬱、焦慮的症狀。資料圖片

民意調查顯示,超過1/3民眾因為新冠疫情而承受重大壓力,其中Z世代的年輕人在學業、就業、感情生活上都遇到重重困難,因此格外受到影響。專家亦再次強調,居家隔離導致青少年與外界孤立,可能留下長期影響。

美聯社NORC公共事務研究中心與MTV娛樂集團在這次調查中,合共訪問了3700多名13至56歲人士,並按年齡將受訪者分為3個組別,結果發現,在年齡介乎13至24歲的Z時代中,46%認為疫情已經影響他們追求學業和事業目標,比例在3個組別中最高,相比之下,抱持相同看法的千禧世代有36%,X世代則有31%。

在社交與戀愛方面,40%的Z世代認為,疫情下約會戀愛更加困難,比例高於另外2個組別的1/3。45%的Z世代表示,現在朋友之間更難維持關係,比例同樣高於另外2組的40%。整體而言,3個年齡層的受訪者中,約半數認為疫情令人難以享受生活以及維持精神健康。

這次民調結果與衛生及教育專家的預期相符。疫情爆發至今,民眾社交活動受限,加上學校遙距上課,越來越多青少年及年輕人出現抑鬱、焦慮的症狀,許多在學的人亦在遙距教學期間成績倒退,最終面對壓力。

在西雅圖執業的兒科醫生布魯納(Cora Breuner)表示,疫情對兒童與青少年的影響較大,原因是這個年齡的孩子大腦仍在發育,需要訓練人類執行功能(executive function),藉此駕馭日常生活所需的複雜心理技巧,假如疫情期間被逼孤立,與同齡人社交互動減少的話,不利於發展應對壓力和臨事決策的能力。

與其他世代相比,2/3的Z世代表示教育非常或極為重要,持相同看法的千禧世代與X世代,比例分別只有一半與40%,教育專家認為年輕人若在學習上面對挫折,將格外受到疫情影響。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