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高層執位 徐宏任首席財務官

徐宏將出任阿里巴巴首席財務官。

  (星島日報報道)阿里巴巴(9988)昨日公布管理層及架構出現變動,徐宏將接替武衛出任公司的首席財務官,並於2022年4月1日生效。武衛會繼續為阿里巴巴的合夥人以及擔任董事。另外,阿里宣佈公司升級「多元化治理」體系,任命戴珊和蔣凡分別負責新設立的「中國數字商業」和「海外數字商業」兩大板塊。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發內部信,提及戴珊作為集團總裁,將代表阿里巴巴集團分管大淘寶(包括淘寶、天貓、阿里媽媽),B2C零售事業群,淘菜菜,淘特和1688等業務,共同形成「中國數碼商業板塊」。張勇稱,面對愈來愈激烈的競爭格局,必須決策更高效、行動更統一、分工明確,期待戴珊基於深厚的市場經驗、傑出的領導力以及獨特的女性體驗視角,繼續發揮阿里在中國消費領域的引領角色。

  蔣凡作為集團總裁,將代表阿里巴巴集團分管全球速賣通和國際貿易(ICBU) 兩個海外業務,以及Lazada等面向海外市場的多家子公司,共同形成「海外數碼商業板塊」。上述任命將於2022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

  另外,Michael Evans作為集團總裁,將同時負責「阿里巴巴海外商務代表團隊」(AGB),「國際知識產權保護」(IPR)和「海外公共事務」(IGR)等部門,在加強阿里巴巴海外市場的溝通和合作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該任命此前已生效。

  張勇提及,阿里海外年度活躍消費者已達2.85億,但距離成為一家真正意義上的全球化公司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故集團需形成面向海外市場的整體戰略藍圖和組織保障。他又指,該集團將2015年起以數據為核心的「中台戰略」組織戰略,改為以「多元化治理」為全新組織戰略,希望通過更多新型治理方式的探索,用組織的創新去驅動業務的創新。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