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縣參事雪維茲提案 制訂政府採購新政策

(本報記者王慶偉聖荷西報道)

聖他克拉縣縣參事雪維茲(Cindy Chavez)6日宣佈,將提出「永續採購政策」(Sustainable Purchasing Policy),把聖他克拉縣府每年約7億元的採購項目,優先對聖縣的中小型企業商家開放,同時注重潔淨能源、成本效益的產品。這項政策將著眼於幫助本地因為新冠疫情受到嚴重影響的商家,協助他們復甦。

她指出,在過去一年多的新冠疫情期間,縣府對本地1023個中小型企業簽訂購買合約,撥款 7億5千多萬採購食品、醫療用品、辦公用品,並對供應商要求綠能、潔淨能源、低價格的產品。對這些供應商同時審核如何運送來縣府各單位,以及如何回收,和回收效益評估。

聖他克拉縣府同時審查食物、食品的採購,因為這些食物要送到縣府所屬的醫院,縣府各單位的餐廳和監獄。縣府同時進行內部教育,教導認知食物從那裡來、如何運輸、「縣府確定來源是本地商業企業,並有監察機制確定執行」。

雪維茲表示,她提出政策的原因之一,是確保採購價格的合理,以及產品的生產過程中沒有製造大氣污染;二是確定供應商在運送上不需要從老遠的地方送來;三是使本地商戶更容易申請成為縣府的合約供應商。

雪維茲以美國各大城巿為例指出:麻省的波士頓(Boston, MA)將城巿所有原來的舊水銀反光式路燈,改為LED 路燈,每年省下425萬元。華盛頓金恩縣(King County, WA)將全縣府用的影印機,改為可以電郵和雙面影印,三年內省下20萬元。

奧勒岡州波特蘭(Portland, OR)巿府只是在幾棟樓的衛生間裡,把傳統的紙巾改為高效率的電動吹手機,每個月省下1500元。灣區阿拉米達縣將購買的4千箱影印紙,改為再生紙(recycled paper),每月省下12萬元。

她表示,政策提案通過後,將有兩種方式執行,一是有年度的審察,檢查各層級的執行進度,並有不同的組別監控採購;另一個是讓本地的商業企業更容易成為縣府的合約供應商,如果本地企業回應不多,縣府會努力宣傳,「這項政策的重要性在於:本地企業的永續經營,以及與縣府達成合約供應商的生意機會。」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