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賊巧用失物追蹤器 鎖定目標登門偷豪車

AirTag追蹤器方便又保護隱私,但卻遭不法之徒利用。蘋果

AirTag定位用戶標註的物件。蘋果

AirTag會匿名給附近的iPhone發送信息,再將位置數據發送給AirTag所有者。蘋果

今年早些時候,蘋果推出了AirTag追蹤器。與Tile追蹤器一樣,AirTags可以幫助定位您標記的東西,但與Tile不同,蘋果是通過iPhone來定位丟失或失竊的設備。AirTag匿名給附近的iPhone手機發送信息,然後手機將位置數據發送給AirTag所有者,不會有其他人獲得該位置信息,連蘋果都沒有。這些隱私和安全功能非常好,以至於犯罪分子現在正在想方設法使用AirTag技術犯罪。

具體來說,竊賊使用蘋果的AirTag在公共停車場標記汽車並追蹤到車主家,然後從住宅車道上偷車,而不是冒在更公開的地方搶劫的風險。

加拿大約克地區警局及近日宣布,用蘋果追蹤器來定位車主家的案例數量有所增加。自2021年9月以來,該地警察已經調查了五宗小偷在AirTags的幫助下偷竊高端車輛的案件。竊賊在公共場所和停車場尋找豪車目標,將AirTag隱藏在目標汽車上難以發現的地方,例如拖車鉤或油箱蓋上。

蘋果在AirTag軟件中內置了保護措施,以防止惡意行為者跟蹤和監視目標。當有人將AirTag放在毫無戒心的目標上時,受害者將收到一個ping消息,通知他們有人正在試圖跟蹤他們。只要受害者不忽略通知,阻止外來跟蹤器非常容易。

竊賊希望司機不會注意到和移除跟蹤器。如果得逞,竊賊將獲得受害者家的地址。這就是AirTags所扮演的小而重要的角色。

約克警方解釋說,小偷一旦拿到家庭住址,就會依靠傳統手段來偷汽車,使用螺絲刀之類的工具進入汽車,使用車載診斷端口對車輛重新編程新鑰匙。之後小偷就可以輕鬆把車子開走。AirTags追蹤在實際盜竊過程中沒有其他作用。

警方建議車主採取幾種措施來降低汽車被盜的風險。司機應盡可能將汽車停在上鎖的車庫中,因為小偷通常會從車道上偷車。車主還應使用車輪鎖,並在數據端口上安裝鎖防止被篡改。此外用監控系統可以記錄汽車發生的情況。

警方還建議司機定期檢查是否有AirTags等追蹤器。

事實上,車主也可以在汽車裡放個AirTag追蹤器,以便至少在一段時間內追蹤車輛。當然,竊賊很可能會收到iPhone發出的ping通知,並關閉車主的追蹤器。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