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顧問團倡設機制加強港深聯繫 支持北部都會區培育人才

特首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在今日舉行第13次會議。港深合作策略規劃顧問凌嘉勤教授講解《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林鄭月娥表示,《發展策略》藉策略性規劃,提供拓展空間和政策方向,讓香港社會和經濟方面得以持續蓬勃發展,尤其讓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她指出,北部都會區聚焦創科,與支持本港作為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的維港都會區並駕齊驅,成為推動香港未來經濟增長的雙引擎。《發展策略》採納運輸基建先行模式,提出5個新增鐵路項目,包括3個屬跨境項目,藉此提升本地運輸基建暢達度和促進香港與內地的人流。

顧問團成員一致認同《發展策略》規劃具前瞻性,可推動香港未來發展。他們讚揚作為首個在空間概念跨越深圳河的策略計劃,將有利港深兩地政府在經濟發展、基建、創科、民生和生態發展等方面緊密合作。成員建議建立機制以加強與深圳的聯繫與合作,確保發展戰略順利落實。因應將北部都會區發展為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成員建議政府積極培育本地人才,並制定合適的計劃以吸引更多內地及海外人才。

顧問團成員亦聽取工總主席查毅超及其團隊講解工總研究項目《香港製造:香港工業啟新章》的內容,以及對香港未來工業發展的相關政策建議。成員認同香港藉「再工業化」發展高增值製造業的重要性,並同意應適當肯定生產者服務對推動香港工業發展的重要貢獻。

林鄭月娥感謝工總的研究為政府提供寶貴意見,有助制訂產業政策。她同意有需要讓智能及技術帶動的製造業植根香港,從而建立更完整的創科生態圈。在將軍澳興建先進製造業中心、在元朗建設微電子中心,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近日把轄下三個工業邨重新定位為「創新園」的策略舉措,正是香港邁向創科之路,實踐發展宏圖的其中一步。《發展策略》將進一步推動工作,在新田科技城預留更多土地作先進製造業用途,並建議採用新的批地方式,以助吸引海外和內地企業以香港為基地發展製造業務,有利重點創科領域的發展。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