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媒體集團借殼上市 SEC金融監管局審查交易

股市監管機構現正審查,特朗普新成立的社交媒體公司上市的交易。該交易吸引了特朗普的大批支持者和希望賺快錢的人,令公司的股價一度大幅飆升近10倍。資料圖片

前總統特朗普的媒體公司受到美國股市監管機構的審查。監管人員現正審查將令特朗普新成立的社交媒體公司上市的交易。該交易吸引了特朗普的大批支持者和希望賺快錢的人,令特朗普有意借殼上市的公司的股價一度大幅飆升近10倍。

綜合美聯社及《華爾街日報》報道,與特朗普傳媒和科技集團合併的公司數字世界收購公司(Digital World Acquisition Corp.)6日在向監管人員提交的文件中承認,SEC(證券交易委員會)和金融業監管局正在調查這些交易。該公司還在剛過去的周末表示,已獲得多個投資機構承諾投資10億。

SEC與金融業監管局的調查集中在特朗普10月份時作出的與數字世界收購公司合夥創辦傳媒公司的宣布。這家公司在特朗普的宣布前3周上市,交易代號是DWAC,其唯一目的就是要找出私營公司收購。特朗普的傳媒公司與之合併後就變身為上市公司。

在這兩家公司合併的宣布作出後,特朗普的支持者及希望賺快錢的投資者爭相購買DWAC的股票,股價在兩天內從每股9.96元大幅飆升約10倍至94.20元。股價6日回落到44元左右。

分析指,這樣大幅度的股價飆升顯示,部分投資者對特朗普的傳媒公司抱有很高的期望值。

DWAC於6日表示,正配合SEC及金融業監管局的初步事實調查。

SEC上月初向DWAC索取有關文件,包括公司董事會會議及DWAC與特朗普傳媒公司之間的通訊。據DWAC說,SEC在其要求中表示,他們的調查並不意味著SEC認為有人違法或SEC對DWAC或任何個人、行動或安全有負面看法。

佛羅里達大學教授、初始股專家李特認為,SEC可能要調查的,是DWAC與特朗普的公司是否在DWAC上市提供自己的初始股前已進行任何有關這個合併交易的對話。他還指出,金融業監管局向DWAC索取在10月22日宣布合併前的股票交易資料,可能暗示監管人員在審查,是否存在內幕交易。

根據有關條例規定,這類空白支票公司,被稱為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不可以在上市前列出收購的目標。

聯邦參議員沃倫11月17日給SEC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去信,要求該機構調查DWAC是否有這類違法行為,包括在初始股發行前未向潛在的投資者通報類似討論或誤導投資者。

目前未知監管人員調查的具體內容。多位特殊目的收購公司專家認為,DWAC僅用3周就與特朗普傳媒和科技公司達成合併協議,動作不尋常的快速。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