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瑪山西店結業 四年累計倒閉80家

市民在沃爾瑪分店門口,閱覽停業公告。

  (星島日報報道)繼北京、深圳、重慶等多地沃爾瑪門店停業,山西一家沃爾瑪也退場。今年以來,沃爾瑪內地門市關停數量已經達到雙位數,分析指其業務近年來受零售業轉型衝擊。

  美國連鎖超市沃爾瑪山西太原三牆路店昨天迎來最後一個營業日,成為沃爾瑪在山西關停的首家門店。該店經理表示,該店八十多名員工或調去其他分店工作,或已離職。目前負責此次關店等各項工作的員工都是從山西、河南、河北等沃爾瑪門店調來的。

  實際上沃爾瑪中國區關店早已不是新鮮事,近來,北京、深圳、重慶、無錫、太原等多地沃爾瑪門店早前均發布停業公告。據《財經天下》周刊統計,今年以來其關店數量已經達到兩位數。再往前追溯,二〇一六年至二〇二〇年,沃爾瑪在內地關閉超過八十家門店,關店原因基本都是「租約到期」。

  有專家認為,閉店並非所謂的「撤離中國」,而是連鎖企業根據經營情況調整店鋪分布的正常商業行為,在零售業戰略轉型的大背景下更是如此。內地消費習慣及行為發生變化,沃爾瑪也受到零售業新業態的衝擊。沃爾瑪財報顯示,二〇二一財年淨利潤一百三十億美元,同比下降近一成。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