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抗議未息 華人商舖暫停營業

所羅門華商為自保,大部分華人商店都不營業。法新社

立場親北京的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6日贏得國會一次不信任投票,但是該國近期夾雜暴力的反政府抗議示威,以及對索加瓦雷親中政策的不滿可能不會隨著國會不信任投票的結束而迅速平息。所羅門最大省份馬萊塔省省長蘇伊達尼(Daniel Suidani)說,將尋求自治,已要求聯合國調查與馬萊塔省自治相關的和平協議落實情形。

當地華商6日為保護自己,大部分華人商店都不營業。為防止意外,所羅門群島警方此前已宣布,6日出動大量警力,確保公眾安全。美國之音報道,因應民意要求索加瓦雷下台的聲浪,國會當日處理反對陣營的不信任案。索加瓦雷仍掌握多數,以34票對15票、2票棄權的結果保住職位。索加瓦雷在國會辯論時,強力抨擊蘇伊達尼(Daniel Suidani)與台灣利益的代理人煽動抗爭,是企圖遂行政變,逼他辭職,蘇伊達尼必須為暴亂負責。索加瓦雷指,最近爆發的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活動則是企圖政變。示威造成首都霍尼亞拉國會大廈周圍部分建築物被燒毀,中國城商店被搶,房屋也被焚毀,許多學校和商家被迫關門歇業。騷亂並導致4人死亡。

索加瓦雷在國會致辭時表示,他的政府當初決定將外交關係從台北轉向北京,是因為中國是一個經濟大國。他還聲稱,省級政府與外國發展外交關係屬於非法。

馬萊塔省省長蘇伊達尼則對台友好,在所台斷交後一直維持與台灣的密切聯繫,而且還收到美國提供的一筆援助資金。蘇伊達尼與支持者當日在馬萊塔省首府奧基透過轉播觀看國會辯論及投票。《所羅門時報》(Solomon Times)報道,蘇伊達尼向民眾公開呼籲,馬萊塔省要自治。

不信任投票前,蘇伊達尼發布聲明說,索加瓦雷若因不信任案下台,所羅門可能恢復與台灣的邦交,不信任案若失敗,馬萊塔省可能尋求獨立。他已經寫信給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主席阿巴里(Abdou Abarry),緊急請求聯合國安理會組成一個獨立的事實調查團,調查所羅門政府對「敦士市和平協議」(Townsville Peace Agreement)的落實情形。

根據協議,所羅門政府應將權力下放或修憲,讓瓜達卡納島、馬萊塔省取得更多自治權,實施自治地位。

對於索加瓦雷指控台灣代理人推動台灣的利益,並策劃反政府示威。台灣的外交部對此駁斥,表示這是索加瓦雷的不實指控。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