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突然變故猝不及防 千禧世代提早訂遺囑

新冠疫情讓年輕人提早思考面對突如其來的變故。俄亥俄州的瑞安和巴約內特,在9月時已經寫下了遺囑。華爾街日報圖片

新冠疫情期間越來越多千禧世代打點後事,紛紛提前訂立遺囑,以防情況突變後家人無所適從。

《華爾街日報》報道,網上法律文件平台LegalZoom的調查顯示,35歲以下並已擬定遺囑的人當中,接近1/3人表示擔心新冠疫情。養老轉介服務Caring.com亦發現,今年18至24歲的年輕人當中,約27%已經立下遺囑,比例明顯高於2019年的18%。

律師與財務顧問表示,千禧世代現正經歷多重變數,除了自己或家人可能染疫病倒外,通脹惡化也讓人擔心,不少人因此立下遺囑並指定醫療代理人,遺產規劃服務的需求也隨之上升,甚至達到近年來的高峰。

律師解釋,家中尚有年幼子女的千禧世代,對新冠疫情特別在意,其中Delta變種肆虐並引發第4波疫情時,諮詢個案就一度急升,相信隨著Omicron變種來襲,未來數周亦會出現同樣的情況。

根據Caring.com的調查,18至34歲受訪者當中,有35%的人因為疫情而開始遺產規劃; 35至54歲的年齡層比例也有23%,兩個組別的數字都高於55歲以上的16%。

業內人士表示,訂立遺囑的成本豐儉由人,有能力的民眾透過網絡自己動手,費用比聘請律師便宜不少。假如家庭資產結構相對簡單,並不需要額外的文件,當事人通過網上平台立下遺囑及醫療保健指令,費用最低只有89元。至於需要邀請律師協助,收費取決多項因素,其中包括所需文件的數量和類型;家中財產的規模;家庭情況是否複雜;各類資產的性質;以及當事人身處的司法管轄區等等。據悉,各類因素如果簡單,費用約為1500元,但情況較為複雜費用也會相應增加。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