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崙警局抱怨人手不足 被指管理缺陷才是關鍵

屋崙警方經常指稱人手不足導致無力對抗罪案,但有公共安全倡導組織批評警局管理有問題。 灣區城市新聞社

市長薛麗比。資料圖片

市議員陶盛。 資料圖片

一個倡議削減警隊經費的公共安全倡議組織周一(6日)發表報告,指屋崙警隊未如市府民選官員所指稱存在人手不足問題,而是管理出現狀況。

報告由「反警暴計劃」(APTP)撰寫。該組織向來倡議減少屋崙警方的開支,撥出更多經費進行預防性公共安全措施。

報告指出,屋崙警隊沒有聚焦於暴力案件,而是把時間浪費在非罪案和非暴力問題上。

這份根據市府「重新想像公共安全工作小組」(Reimagining Public Safety Task Force)和屋崙警方預算及職員工作小組(OPD Budget/Staffing Workgroup)數據而做的報告指出,透過消除警方多項責任,包括動物管控、毀壞、安全檢查、一般查詢、心理健康和交通等工作,局方將有更多人手可用。

市長薛麗比正推動撥款580萬元增設兩個警員訓練班,以增加60名警員,並解凍警隊20個職位招聘。她強調,此舉不會削減其他市府服務的撥款。

但APTP認為,消除警員對動物管控等工作責任,將可騰出62名全職警員和12名沙展,每年讓市府將1,740萬元重新撥往預防性措施。

屋崙警察局長阿姆斯特朗(LeRonne L. Armstrong)一直呼籲增加警員人手,指稱目前警局有676名警員,去年同期則有740名,需要人力應對層出不窮的暴力犯罪。屋崙近來經常出現有組織的「車隊式搶劫」(caravan robbery),即多名劫匪組團駕車到目的地後,一齊湧入商店,搶走貴重商品,再駕車逃逸的案件。警方透露,這樣的團夥通常配備有大錘、鐵鍬和槍支,十分危險,而且曾在最近一個周末至少有兩次賊匪車隊劫匪向警察開槍。

而在連串高度引發關注的暴力罪案發生後,市長薛麗比和市議會執行主席兼市長參選人陶盛(Sheng Thao)先後提出增加警員人手的建議。薛麗比表示,會阻止削減警局資金並尋求快速僱用更多警員,以解決治安危機,逆轉此前市議會把預算從警局轉向社區資源的計劃。薛麗比還提出開設新一期學警訓練。陶盛則建議提供現金獎勵,吸引全國各地有經驗的警察以及本地警校畢業生到屋崙警局就職,以快速填補目前空缺的60個警員職位。

屋崙市議會將於今(7)日早上10時半開會,屆時將討論增加警員人手的計劃及撥款方案。

灣區